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关于职业道德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职业道德

(贾君新: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培训师,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研究与实践)

这两天去徐州为徐州卷烟厂的管理人员授课,在旅途中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人不得不思考关于职业素质的问题!

按照原计划,我的飞机是下午17:00登机的,可惜的是我休息过了头,等我飞也似的赶到机场,登机口已经关闭!我给办理柜台的小伙子好说歹说,他礼貌的帮我联系了安检,但得到的答复是不可以。

深圳飞徐州的飞机每天只有一班,所以,我是绝对不可以当天赶不到徐州的。

按照机场办理柜台的小伙子的指示,我不得不放弃这班飞机,重新订票。

办理机票的窗口没人,我礼貌的打招呼问当天去江苏方向的飞机。

售票小姐用毫无表情,斜着眼睛告诉我17点30后有去南京方面的飞机,并说只有头等舱。

考虑到主办方的问题,我问她还有没其它航班,她告诉我没有,说只有晚上20:20的一班。

同主办方联系沟通好,对方告诉我可以打的士去徐州,需要四个多小时。我赶紧刷卡买好了当晚飞南京的机票。

就在我仔细看电子显示屏时,发现17:40还有飞机,我以为自己眼睛看错了,我就让旁边的机场工作人员帮我看看,三个机场人员看了后,确认没有错!

我马上回到订机票的地方找那位售票小姐,我问她帮我看看17:40的票,我很惊讶她为什么不给我介绍这班机?

那位小姐正在嬉皮笑脸的听手机,好象对我旁若无人!

我急切地要她帮我看看,几分钟后,她才漫不经心的告诉我:"没有那班机"!

我告诉她:"我和机场的人都看了有这班机"。

她不耐烦地告诉我:"没有,你自己去看电子显示屏,反正我这里没有这班机"!

实话讲,我有些气愤,因为在遥远的徐州,有几十位学员等着我授课!但我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希望可以不发脾气!

我问她:"小姐,你知道谁是你的上帝吗"?

她显然不原意听我这样问话,冷冷的抛了句:"反正不是你"!

我又问她:"你知道你的工资与工作是谁给你的吗?"

我分明听见她嘀咕道:"变态!"

为了证明我没乱批评人,我再次到问询处查阅,答复是:有!

整个过程浪费了我三十分钟,我已经真正又错过了这班机。

我折转后找她,我告诉她:"你为什么不仔细帮我查看,使我误了这班机,我真的必须今晚赶到徐州的,我到了南京还要赶四五个小时的路!而你给我的这机票,我到了南京已经23点多了。到了徐州明天凌晨三四点了,我怎么上课?"

她不再理我!

一直以来,我都在告诉学员:要学会忍耐、宽容、理解、接受他人!这位小姐不仅缺乏职业素质,还缺乏社会道德!她的工作失误不仅可能使我遭受无法挽回的损失外,我还被她骂了“变态”!我忍了一肚子的气,不想和她一般见识!我赶紧拿出手机,找了个要好的朋友打电话聊天,讲无聊笑话,希望可以缓解自己的情绪!

深夜到了南京,出了机场,快0:00了,我赶紧找了出租车,说要去徐州。

讲了十分钟价格,司机说要1300,否则不去,说没钱赚。

好不容易一个司机愿意以1000元的价格答应送我去。

坐上他的车,开出机场,他马上返悔!说去不了!

我知道同这一类缺乏社会道德与职业素质的人吵架,有点贬低自己了,我说多给你100吧。

他说不行,还说要把我放下,而夜深人静了,又是高速公路,我告诉他,再多给100吧。

他还是说不行,我知道我上当了,这个司机比那些不原意去的司机更卑鄙!、

我问他想要多少,他说要1300。

我不紧不慢的告诉他,做人要有原则,要有道德,否则,有一天你一定后悔!

我还告诉他:中国几千年来民间都有说法: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他开始为自己的恶劣行径狡辩!

我告诉他: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是恶人,凭你刚才的行为,我完全可以等去了徐州后,一分钱不给你,还让人揍你!

我用了五分钟开始用道理与案例来说服他学做好人。

凌晨近4:00到了酒店,见了美丽的助理,我笑了,那司机怕了!

我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我给你1300,但是,你一定要学会做好人!

第二天的课堂上,这一天内两起事情成了关于职业素质与道德的案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