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遵守职业道德是从业之本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09-26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业道德
我们常说,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成为状元,一方面要有高超的业务技能,另一方面,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水平,只有两者结合才会成为行业状元。缺乏职业道德,业务技能不仅难以服务人民,甚至会危害社会。由此我们可以说,遵守职业道德是从业之本。
我们常说,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成为状元,一方面要有高超的业务技能,另一方面,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水平,只有两者结合才会成为行业状元。缺乏职业道德,业务技能不仅难以服务人民,甚至会危害社会。由此我们可以说,遵守职业道德是从业之本。
 
我们从事的医疗行业,不仅要有医疗技术水平,也要求有高尚的医德,才会受到患者的认可和赞扬。古代的老中医在弟子满师时,总要送给弟子两件礼物:一把雨伞和一盏油灯,意思是训诫弟子为患者治病,要不分昼夜、风雨无阻,一心赴救。如今,我们知道,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这些要求还从制度上确定下来,规范所有医务工作者的行为。
 
那么,什么是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有什么特点和作用呢?
 
1、职业道德有什么特点和作用
 
1)职业道德,是指从事一定职业的人在职业生活中应当遵循的具有职业特征的道德要求和行为准则。
 
A、职业道德是道德要求和行为准则。这里强调“道德”二字,说明不是像纪律和法律那样具有惩罚性的强制要求。当然,职业道德的一些内容也可以具体化为纪律和法律的条款。例如,医务人员和患者纠纷的责任事故处理等,但职业道德总归是道德的范畴。
 
B、职业道德往往只适合一定范围:只适合于从事一定职业的人,不是适合于所有人。还往往指在职业生活中,也不是每时每刻都这样。例如,服务员对顾客热情服务,不是说她到家里也得这样。当然也不能绝对,例如,下班的警察看到小偷,总不能说,下班的警察不抓小偷,实际上任何人都有义务抓小偷。
 
C、职业道德具有一定职业特征或说是行业特征。我们说教师要“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我们总不能要求医生也这样。由此,我们知道职业道德具有行业性的特点。
 
2)职业道德的特点:行业性、广泛性、实用性和时代性
 
行业性:医生职业道德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营业员要“百问不厌,有问必答”,国家安全局人员却要保密,决不能“有问必答”。同时,职业道德还有广泛性、实用性和时代性等特点。
 
3)职业道德的基本职能是调节职能。我们知道道德是一种规矩,没有职业道德这样的规矩,人们的行为就会混乱,从而损害社会、企业及个人的基本利益。例如,患者家属往往心情着急,如果护士爱答不理,会怎么样?患者会非常生气。商家坑蒙拐骗,程度有够不上法律惩罚,也会损害消费者利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