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像保护生命一样,保住职业道德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08-31 来源:慧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业道德
透支职业道德就是拿原则做交易,这样的人和战场上的叛徒一样可怕,随时都会成为不安全隐患。因此,在你职业生涯中一定要时刻牢记:你要像保护你的生命一样遵守职业道德,永远不要犯原则性错误。

    文章的最前面,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先与您分享一个案例:某一天,重庆观音桥智成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上,因为一句话不慎,非常被看好的注册会计师文女士被一家全球500强企业当场拒绝。

    注册会计师文女士辞职已有月余,一直希望进入这家知名外企工作。昨日,她终于等来该企业公开招聘。文女士满怀信心地坐到招聘台前,随着交流深入,招聘方负责人不停地点头对文女士表示赞同,不停地用笔记录文女士的介绍,后面排队等候应聘的人都对文女士投来羡慕的目光。

    面试接近尾声,招聘方似乎很随意地问了一句:“××公司财务状况如何?”“不行,贷款已经近8亿。”文女士顺口回答。

    果然,招聘方两名负责人对视一眼,沉默了几秒钟,退回她的简历说:“对不起,我们觉得你不适合这份工作!”该公司招聘人后来告诉记者,文女士确实很优秀,遗憾的是她没能做到保守企业秘密。

    文女士后来沮丧地告诉自己的家人,自己一出口就后悔万分,怎么能把原公司的商业机密随便透露给其他公司呢?可见,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不论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把公司的商业秘密脱口而出!

    回想起谭老师刚看过的最新影片《窃听风云》中,也说了大概差不多的道理——窃听精英梁俊义(刘青云饰),老警员杨真(古天乐饰)、网络天才林一祥(吴彦祖饰)三人的悲欢命运,为我们书写了一部活生生的职场攻略……

    为调查金融罪案,窃听精英杨真、林一祥组成窃听小组成员。他们行动的目的,是要抓出非法操控股价,蚕食股民血汗金钱的幕后黑手,而将之绳之于。在窃听过程中,他们偷听到明天将有一只垃圾股狂涨数倍的消息。他们隐瞒不报,删改窃听记录,并借此大发横财。最终却风云突变,杀身之祸因此而至。

    看了精彩的电影,很有感触:透支职业道德就是拿原则做交易,这样的人和战场上的叛徒一样可怕,随时都会成为不安全隐患。因此,在你职业生涯中一定要时刻牢记:你要像保护你的生命一样遵守职业道德,永远不要犯原则性错误。

    也许有人会说,特殊行业需要特殊人才、特殊自律和高标准的职业道德——但是一般的职业、一般的职场人士就不用要求这么高了吧。谭小芳老师认为,职业道德不限行业、不限岗位,一律都要高标准、严要求的。我们要将职业道德建设、共同理想同各行各业、各个单位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同个人的职业理想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增强员工的职业观念、职业事业心和职业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干事业。

    比如,建筑行业要针对高估多算,转包工程从中渔利等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好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缩短工期、杜绝敲诈勒索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商业系统要针对以经营商品谋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和虚假广告等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好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问题;运输行业要针对野蛮装卸,以车谋私和违章超载等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好人民交通为人民的问题。总之,各行各业都要针对本行业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抓住重点,以人为本,卓有成效地进行职业责任、职业理想、职业纪律的教育和技能训练,把职业道德化为具体的行为准则,做到以人为本,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心、公正诚实,形成道德新风尚。

    如果说西方企业的职道德观是从个人主义出发的,那么中国的传统道德一开始就把社会责任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守信、“至诚”、“重义”只有做到不附带任何条件才算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所要求的道德水准。笔者认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是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尤其要发扬光大的。从这种道德规范出发,无论企业,个人遇到了多大困难和挫折,都必须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而不能以任何借口去损害社会与他人的利益。

    多说两句题外话吧。不止一位老总和我说,培训师不在名气大小,越是名气大的教授,内容越没有创新,讲的还很空,你还不能说什么;而一些出道一段时间的名气不太大的人讲的还会非常好。我想,少数名师受到质疑,不在于能力缩水,而在于“店大欺客”。我们企业培训讲师、咨询师需要的是敬业精神、持久的敬业态度(此观点与培训业同行共勉)。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希望谭老师对影片《窃听风云》的解读,能对您的职业生涯有所助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