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土豆映像节:创造力的盛宴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06-15 来源:《成功营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品牌营销
鼓励和扶持草根原创视频,从土豆网诞生那天起就被其认定是自己的重要使命,而一年一度的土豆映像节,正是这些原创视频集中展现魅力的舞台。

聚集眼球Catch营销

网民看到的是内容,投资者及机构看到的是商业机会。从视频网站开始出现就伴随着对其营销价值的挖掘,一定意义上说,营销也推动了视频网站以及播客群体的发展,而原创内容的爆炸式增长,则为营销插上了翅膀。

纵观视频网站的营销价值,大致经历了由浅入深的三个阶段:

最初,作为企业广告片的另一个展示平台,很多企业直接将相关视频传到网上,但除去部分国外猎奇及搞笑广告,大部分收效甚微。

随着网站平台的发展及广告挖掘的深入,视频网站的营销变成了电视的广告延伸,2008年起,贴片广告、播放框架广告、强制性片头片尾广告,成为视频广告的主要广告形式。

现在,综合定制的营销方式成为主流。例如土豆网与诺基亚联合举办的财智真人秀节目《互联网百万富翁》活动、与可口可乐公司联合举办的“趣喝美汁源、一笑赢千金”活动,成为其中的代表,而现在这种模式正在得到不断深化。

而在这个进化过程中,原创作品的意义从来都不可忽略。在第一个阶段,广告片能否吸引关注,无疑必须依靠创意。而在“贴片广告阶段”,虽然版权片产生着巨大的点击量,但是由于各视频网站所引进的版权并无巨大差异,因而已然成为相对成熟的市场。而原创内容有着更强的吸引力,从而有更多的人愿意点击、观看。而一些著名播客如叫兽小星等的粉丝数量过百万,仅仅作为展示广告的传播量也已经足够大。

逐步发展至今,拥有内容优势的平台和产品正在吸引着更多的广告主投放。内容即营销、营销即内容。谈到与土豆映像节的合作,轩尼诗新点品牌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动营销时代,内容与广告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能引起共鸣的好内容,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

这就让很多著名的广告公司及营销机构注意到了播客的力量。“我们就发现了不少好的创作团队,可以为我们拍摄网剧以及病毒传播式的广告视频。”奥美广告创意副总监东东枪透露。

另一方面,商业也往往成为播客愿意借重的一方力量。著名播客叫兽就直言不讳:“这一系列短片,我先事先说明,是有厂商赞助的,如果有投资,能够让我以更好的形式、更多的演员来制作出带有我浓郁个人风格的作品,我是不会拒绝,我希望大家也不要抵制。”而播客这种直言不讳的方式也让营销更加容易为受众所接受。

目前,叫兽小星、包强、皮三等知名土豆UGC创作者都成为4A公司热捧的病毒视频制作高手,每年超过50万的收入来自广告视频制作,成为新一代的互联网百万富翁。

四年成长,土豆映像节已经成为中国原创视频及作者最大的聚合平台,土豆映像节的成长壮大也在反衬出播客们的成长,并将播客的创造力聚集成为吸引营销的巨大力量。而企业的参与也从最初做个病毒视频,变为愈加深入而全面的合作。从“创造力”到“影响力”的转变,经过6年多的培育和发展,UGC平台已经进化到一个更为专业化和商业化的UGC 2.0平台。

【案例解读】

知名“豆角儿”共煮“鹿鼎鸡”

《鹿鼎记》是搜狐畅游旗下当红网游,也是搜狐畅游2010年的重磅作品。网络游戏的受众群年轻、时尚、喜欢追逐新鲜的东西,新兴的网剧形式对他们有着很大吸引力。因此,土豆播客以《鹿鼎记》为蓝本,为搜狐的这款游戏量身定制网剧,改编了系列真人爆笑网络剧《水煮鹿鼎鸡》,大量融入经典武侠小说《鹿鼎记》的人物模板,并巧妙地将网络游戏《鹿鼎记》嵌入剧情当中。

《水煮鹿鼎鸡》的制作和表演团队非常抢眼。土豆网著名播客、“猥琐神教”教主叫兽亲自操刀,担任该剧的编剧、导演;凭借《小夕来了》一炮而红的网络时代导演、音乐人小夕担任执行导演;表演团队则由一直走红于网络视频圈的豆角儿各自分领。他们塑造的一群来自五湖四海职业五花八门的房客住在同一屋檐下,不断擦出火花,引发出一系列爆笑故事。

马应龙“智取”病毒营销

作为老字号的中药企业,马应龙在痔疮治疗领域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但正因为老字号的光环,加上在推广渠道上偏重于传统媒体,品牌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影响力一直未能达到预期。而在当今的社会压力下,年轻群体恰恰是马应龙的目标消费者。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方式加强同年轻群体的沟通和教育,增强品牌活力,成为这个具有400年历史的老字号的当务之急。

土豆知名播客豆角儿、叫兽、Nono熊、小夕等时下网络红人,为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倾力打造了“叫兽不得不说的秘密”、“Nono小剧场:马应龙特别篇”、“地雷战被删减片段”等六支幽默诙谐的搞笑病毒视频,刚一上线就引爆了十几万的播放量。在逗乐网友的同时也让网友牢牢记住了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四百年好配方、见效快、价格低、能报销”的产品特性。同时,只要点击播放器下方的“一键转帖”,就能轻松地将视频同步分享到人人、开心、新浪微博等SNS平台,实现快速的病毒式传播。

为了创造一个品牌与年轻消费者直接面对面的沟通平台、形成口碑传播,土豆网创建了“斗‘痔’昂扬轻松创意”创意视频征集活动专区。根据上传视频被“挖”的次数决定最终名次赢取奖品。活动设置了奖励机制,有助于品牌的大范围传播。

经过两个月的推广,引导视频播放量达到214,610次,七部豆角作品播放量达19,397,876次,视频征集活动专区访问量近百万次。马应龙集团市场总监王春猛表示,“通过整合土豆网最优势的创意资源引发年轻人兴趣,主动去传播、认知马应龙产品的创意视频,加深了年轻消费者对马应龙品牌和产品的了解和印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