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文章页
张亚勤:自然用户界面将成为信息化主流
字号:

类别: 信息管理 时间: 2010-11-22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企业信息化

由《创业家》杂志社、上海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0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由《创业家》杂志社、上海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0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张亚勤:自然用户界面将成为信息化主流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

张亚勤: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首先想祝贺牛文文先生,这么短的时间创业家只有两年多的历史,这么短的时间就聚集这么强的人气,而且杂志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重要的一个媒体。

今天下午,我想有15、20分钟来谈一谈产业发展的趋势。今天的日程表很经常,从早上的主题演讲到下午的论坛,都相当的精彩,都谈到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我想谈一谈信息产业的趋势。看一下21世纪,可以说有两个重要的现象。一个是中国的崛起,另外一个信息化的浪潮。

上星期从西雅图到北京的飞机上,在那儿随便读报纸,看到这么一个消息。美国工程院在11月1日所出台的国家趋势发展的报告,题目叫做“美国科技水平有可能被中国超越”,这一份报告是给美国政府所准备的咨询报告。里面谈到三个方面,第一是美国科技优势不断下滑,中国的科技进步就会是一场即将到来的风暴。第二是中国已经拥有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包括高速火车,包括超级计算机,大型的水利工程,大飞机,国际空间站和新闻探索等。刚才张江的刘先生也讲到了大飞机项目。第三是美国在数学物理、工程方面的学生专业人士的数目正在大量减少。看了过去两年美国攻读学位的学生,大部分热门专业是娱乐、健身、园艺、管理、饮食,都是一些比较轻松的方面。优秀的学生,数学物理工程大部分是从中国印度来的。如果说美国没有国家战略的投入,很快会被中国所超越。

看了这个报告之后,感觉比较复杂,一方面中国离美国整个科技实力相差很远,美国有一种很强的危机感,在这个时候提出看到未来的危机。另一点也的确感觉比较自豪,为什么选中国,中国的发展确实受到世界的关注。他没有讲日本、讲俄国、欧洲,确实是中国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感到很自豪。

第二个趋势,信息化的浪潮。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彻底改变了生活方式,重要的是渗透到每一个产业中,不仅仅是单独的信息安全产业,信息产业改变了经济的格局,提高了生产力,永远不会过时,所以我们叫做信息时代。

信息产业的发展有哪些重要趋势,在未来五年、十年,我认为有五个方面。

第一,SOC的主流化,或者说软件和硬件的融合。现在看到越来越多核的芯片,多层次的芯片,多线程的芯片。做硬件,芯片过去设计相对简单,现在发现芯片本身是一个系统,是一个通信、系统的工程。他需要软件、硬件,需要各个层次的优化,软硬兼是。做硬件的人需要很多软件的知识。特别是以“2”为代表的开放式的架构,使很多企业都可以参与到CPU的设计。而且软件的企业又可以做硬件的芯片,这对整个产业的改变是相当大的。

第二,自然用户界面成为主流。

看一看IT商业用户界面一直是不同,早期的PC用的是文字性的输入,到了80年代90年代初,图形用户界面产生,现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自然界面,计算机的图形不仅仅是坐标而且是语音、手势,是表情。用户界面最高的境界是没有用户界面,个人就是用户界面。大家最近看到一些产品,iPhone、 iPad,充分利用了多点的触摸。人在游戏机前自由的去运动,计算机用视频可以捕捉所有的信息,我的坐标,我的表情,我的语音,整个的运动。这彻底改变了人和人交互的方式,机器和机器交互的方式,这是自然界面。

第三,云计算成为一个新的架构。

最早期是大型机,中央处理,到了PC是完全分布式的,现在走入一个新的阶段是云计算,更准确来讲是云加端的架构。到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地方,市长都要建设云计算基地。前一段时间去台湾,云计算也是最热的话题,从县长到马英九,到工程师都在谈云计算,云计算的方向绝对没有错。但是云计算本身需要一些时间,而且云计算也不仅仅是把信息变成水和电。

云计算最开始影响的中小企业,全球加起来有几十个。有云的话也需要有端,不仅仅需要互联网本身的云,而且需要智能终端。我们经常听到大家所讲的,有了云之后,我只需要一个设备。设备不需要太多运算的能力,所有的计算、存储,通信都放到网上了,这也不准确。真正的一个新的架构应该是云和端的均衡,我们所看到的终端不仅仅是越来越单一,其实是越来越多元化。现在看一下五年前和十年前相比,终端的能力不是越来越弱,而是越来越强,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现在有各种的设备,手机越来越强,有iPad、有上网本,有电的地方都会有计算,有计算的地方就都有云计算。

第四,三网融合,在微软叫做三屏加一云。三网融合谈了很多年,美国大概谈了二三十年,国内也也谈了很多年,最近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三网融合本身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两个重要的成果,一个是数字化,一个是IP化。数字化是所有媒体、媒介都变成人和人,提供了一个统一的表述方式。IP化提供了一个统一的通信方式,有了数据化加上IP,不管信号哪里去,都有一个统一的表述以及通信的方式,这种趋势肯定是不可逆转的。但不可能很快,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扭转的。

三网融合有几个误区,一个是认为有三个物理网,其实没有三个网,也没有三个物理网。网络的融合是逻辑的融合,不是物理的融合。IP的最大优势不在乎什么样的网络,上面只要用一个IP公约就可以实现,这是他最大的优势。第二个误区,三网融合之后需要一个设备,可以看到互联网的信息、广电来的信息、电信的信息,这也没有错,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屏幕不是越来越少,不是说只有一个屏幕,不仅仅有三个屏幕,PC的屏幕、手机的屏幕、电视的屏幕,可能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屏幕。数字化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终端,但是后台都可以是融合的。都是同样的格式、同样的传播方式。第三个误区,大家认为三网融合都是政府的问题,是政府法规、部门之间利益的冲突。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对的,政府从政策对中国三网融合的速度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比如说政府明天把几个部委全合并,让产业没有任何的阻碍,都可以进入互相的领域,不管是内容整合的平台、播控的平台、传播的平台,还会有很长的时间、很多别的障碍,很重要的一个障碍是产业本身文化,他的经营模式、人才。记得当时92、93年,在美国从事三网合一方面的工作,96年电讯公司起诉美国的国会和美国的联邦总署,最后官司打赢了,让电讯公司进入终端可以提供视频的服务。现在十五年过去了,过去之后基本上电讯公司还是在做电讯,可能更多的是走无限通讯。产业本身有他的惯性、文化。最终需要很长的时间。

另外一个趋势,互联网本身的快速发展,包括新的模式、新的技术。不知道现在进入WAP3.5还是3.0还是3.2,是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阶段已经超过了当时的WAP,很多时候我们用的不是WAP,用的是万维网。这里边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越来越和真实的事件相联合。过去的网络更多是一种虚拟设备,现在要和传感联起来。第二个特点是移动的互联,位置的信息,传感的信息,及时的信息。第三个特点以云计算作为整个互联网综合的,那么多信息过来最后还是要集成、重组进行优化、分配智能化。

总的来讲,我们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阶段首先要知道我是谁,我在什么地方,我正在做什么。大家看微博这么活,微博很好的提供了这个答案,特别是在中国结合了短信、E-mail和社区的优势。看一下微博,中国的短信是用的最多的,其实是短信文化的延伸加上沟通。

这些趋势在将来五年到十年中,会带来很多的变数,这里边反映三战役、三大平台的角逐。第一,哪些企业将会成为云计算平台的总提供者,不会是一个,可能是四个五个,但不会特别多。第二,谁会成为移动终端的主要提供者,这也不会太多,可能顶多两个,不会超过三个。第三,更加重要更加激烈的是移动平台和PC平台互相的渗透,上下的渗透。这个平台可能下面的五年中将会看到分晓。第三个平台的结果,会产生新一代最有话语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