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销售团队遭遇“挖角风” 该怎么办?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11-19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挖角 营销团队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寿险企业,长期以来坚持人才自主培养打造专业的销售团队。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进入重庆市场,同行业“挖角”风盛行,公司营销团队人员的留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挖角风乍起我用情感留人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寿险企业,长期以来坚持人才自主培养打造专业的销售团队。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进入重庆市场,同行业“挖角”风盛行,公司营销团队人员的留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2009年上半年,公司许多营销员被其他寿险公司许以“高薪高职级”挖走。这些营销员大多数是公司自主培养的新人,进入保险行业时间较短,难以抵御同行业的“高薪高职级”诱惑。公司营销团队中有潜质的营销员小A就是被同行业“挖角”的对象之一,在保留他的过程中,我经历了由自信、灰心到坚定信念再到回归理性的历程,与此同时,我重新认识了自身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小A进入分公司不到1年,进入公司前无任何寿险经历。几乎是从“一块白板”起步,但是一年时间里他逐步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寿险代理人,得到了同行业及客户的认可,小A也逐步培养了良好的职业心态和习惯,包括坚持每日出勤、每日定时拜访客户、按时填写工作日志。但是自2009年5月同行业公司以“高薪高职级”挖角开始,小A受其影响意愿明显动摇。

  小A的异常工作表现,让我第一次决定与他进行面谈。他坦诚地告诉我,近段时间的心态波动主要受到同行业“挖角”的诱惑。他也承认,进入公司后一直受到领导、同事的关怀和鼓励,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公司的经营理念以及人才培养理念让他感触很大,特别是团队氛围让他对公司的感情很珍惜。但他还表示,同行业许以的“高薪高职级”他短时间在公司并无法得到,因此,他对在公司持续发展下去与否摇摆未决。我以一贯的感性沟通方式向小A阐明了公司需要一起拼搏奋斗然后成长的员工,良好的团队氛围和同事感情绝对重要,而团队成员除了高薪、高职级之外,其实更要注重快乐工作和收获。

  在坦诚的情感交流后,小A离开还是留守的摇摆指针重新回归到公司一方,并当即表示坚持与公司共同成长。与小A的顺利沟通让我对自己带领的团队充满了自信,同时也决定组织营销团队集中培训,进一步宣导公司文化、团队感情,试图加强抵御同行业挖角的负面影响。

  挖角风不止让我回归理性

  但同行业“高薪高职级”的诱惑并未止步,我们的培训也因此收效甚微,部分营销员仍准备离开,小A的工作情绪也再次出现波动,还准备正式向公司提出离职。

  为进一步了解小A等成员的心理困惑,保留人才,我与小A再次进行了面谈。这一次,小A直接提出了两个问题“继续留在公司,现阶段我能得到更高的收入吗?”、“短时间内我能晋升吗?”。小A还表示,尽管他也很珍视感情,但是面对职业发展需求和生活需求的压力,他暂时必须选择更高的收入和职级,但即便离开他还是会记住公司一直给予的支持和关怀。我明显感到小A 的选择更为现实和沉重,本次面谈草草收场,之后我自觉打击甚大,情绪一度很失落,行业的混乱也让我一度心灰意冷。但与此同时,我也开始重新审视团队管理的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