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王健林:胡雪岩对我没借鉴 更喜欢汉武帝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12-27 来源:凤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管理
王健林长着标准的国字脸,浓眉却不算大眼,他的眼神果敢而坚定,他出席的场合,他的眼神所向时刻牵动着属下的神经。说王健林不苟言笑不够严谨,但即使他把眼睛笑弯成一条月牙,当他不笑时还是得用“严肃”来形容。

旅游地产,以及总投资500亿元的武汉中央文化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王健林快步走进会场,他身后跟着酒店的黑衣保安,保安要跟上他的步伐不得不加快脚步,一种强大的气场迎来,有人试图采访被保安拦下,有人踮脚瞧去,对同伴轻声说到:“王健林,王健林来了。”

王健林长着标准的国字脸,浓眉却不算大眼,他的眼神果敢而坚定,他出席的场合,他的眼神所向时刻牵动着属下的神经。说王健林不苟言笑不够严谨,但即使他把眼睛笑弯成一条月牙,当他不笑时还是得用“严肃”来形容。

有次柳传志与王健林同时参加一个论坛,笑容可掬的柳传志在台下建议王健林上台多微笑,王健林上台立定后说道:“刚才台下,柳总跟我说不要那么严肃,要多笑,是不是这样笑?”随立住一个眯眼咧嘴的表情,台下的柳传志也被逗乐。

“不抽烟 不喝酒 没有太多夜生活”

王健林出身四川大院,他的父亲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官至西藏自治区副主席,15岁的王健林东北参军,成为一名正式的军人。参军后王健林马上就遇到了全军范围的“野营拉练”,在杨子荣剿灭座山雕的原路线,他每天要背着10公斤的装备在冰天雪地走40公里,这份艰苦让王健林记住了一辈子,也成为他经常回顾的经历。

“我感谢这段经历,没有它我可能没有现在这么抗压,这么坚定目标。”58岁王健林回首自己17年的军旅生涯。直到现在,王健林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作息时间。“我当兵17年,每天5:30起床,现在也是6点前一定要起来。”起床后没有特别安排,早上7点王健林就会坐到万达集团的办公室,直到晚上七八点钟下班。问及为何有如此旺盛的精力,“我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更多的夜生活,这可能是我保持旺盛精力的原因。”王健林说。

没有太多夜生活的王健林拥有一套亚洲顶级的KTV设备,没事的时候会高唱一曲,据悉在某年的万达年会上,董事长王健林上台高歌一曲《向天再借五百年》,吼出“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雄心壮志不言自明。

万达速度外界看是神话 内部看是节制

2012年,王健林以450亿元身价登顶胡润地产富豪榜,而这一年,万达正建广场50多家,已建成广场66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38家、影城453家、百货商场57家,此外长白山、西双版纳、大连金石等巨型

“万达必须再快一点,必须要快。”王健林强调万达速度,他认为只有快才能抢占市场。在万达成立的20年的近百个项目,只有昆明一个项目没有按时完成,总经理被开除处分。庞大的万达帝国高速前行,有人担心作为掌舵手,王健林是否有天会遇到碰到泰坦尼克号下面隐藏的冰川而徒然倒塌。

“做企业就是有风险的,没有风险就不是做企业了,企业本身就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王健林本人对“冰川说”并不担心,在万达,他死死盯着的就是现金流。现金流被万达视为生命线,比负债率更重要。

有人问华为的任正非,华为二十年后是什么样子时,任正非答道:“坟墓”。面对同样的问题,王健林表现的相当自信,他的目标是把万达建设成为百年企业,但他也强调自己并非没有忧患意识。在不动产行业做到风生水起时,08年万达开始转型,大规模进军文化和旅游板块,王健林是一个顺势而为的人,看企业不看三五年,要看30年,50年,在他看来,这本身就是忧患意识。

除此之外,各个板块开花的同时,王健林一再强调万达的发展是相关多元化。十年前,有人找到王健林,试图说服他投资煤炭,那时候五块钱煤炭倒手十块就能卖出去,王健林没有答应。“我说挣十年、二十年不是万达的作风。”

万达一位高管曾经这样形容王健林:“一个具有超过常人能力的人难免有很强的控制欲,诱惑也越来越多,关键看董事长会不会关键时刻醒悟。足球不是说退就退了,我相信他有这个判断能力。”

关于“节制”两字,吴晓波在《大败局》中写道,“商业终归是一场有节制的游戏,任何超出能力极限的欲望,终将引发可怕的结局。”这种“节制”王健林强调有,只有万达内部的人能感觉到,“我们的速度在外界看是神话了,但是在我们内部看来,这种边界和速度已经算是有节制了。”言语间仍透露着无限自信。

我离开后 万达也不会大跌

王健林从来不喜欢当“甩手掌柜”,他曾对媒体说,“企业最主要还是靠企业家,我不同意集体智慧决策。集体决策,那都是扯淡。”王健林很强大,他亲自推动的事情永远高效进行。曾有报道说,由于他的强势,没有人敢提反对意见,担心自己想的不如他周全,但是现在,王健林逐步改变了当初的想法,他透露自己已经三四年没有过问过具体操作层面的事情,只是负责创意和审批。每年11月份王健林会开始审批第二年的现金流和财务计划,第二年7月份稍微调整一下。其余时间,他都是在负责规划设计。

他曾经以柳传志为例,称没有柳传志就没有联想以说明企业家在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而柳传志已然顺利完成交班,灵魂人物的退出并未使联想发生动荡。而若有一天王健林退出万达后,是否能保持万达的高速发展?

“没问题的。”王健林脱口而出。王健林的儿子并不是他唯一的接班对象,他要为七八年后万达的30万个家庭负责,上个月,王健林刚刚调整了团队人员,两个分管文化和商业地产的核心总裁都是40岁。58岁的王健林精力旺盛,他给自己在万达还有10年时间,“我不敢说我离开后他们比我更优秀,但是至少我离开后,万达不会大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