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失业率依然维持高水平 美国股市已非经济晴雨表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10-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思进

关键字:美元资产 失业率

在纽约,每到周末我总是跟朋友们聚会,大家聊聊国际形势,谈谈政治经济,再侃侃千奇百怪的趣闻,轻轻松松快乐无比;到了多伦多,每到周末我照样参加纽约的朋友聚会,不过改成了电脑视频聚会。

  在纽约,每到周末我总是跟朋友们聚会,大家聊聊国际形势,谈谈政治经济,再侃侃千奇百怪的趣闻,轻轻松松快乐无比;到了多伦多,每到周末我照样参加纽约的朋友聚会,不过改成了电脑视频聚会。俗话说“距离产生美”,视频聚会带来的亲切感自不在话下。

  可是近几次聚会,打招呼时总是少一个人,问起缺席的原因,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加班赚大钱去了。”哇,我为朋友高兴。现在美国失业率这么高,不怕忙,就怕不忙没事做。我前两天还读到一条新闻,全美国的各级政府部门从去年开始,延续到2013年底的五年内,将陆续裁去2000万个全职的工作职位。

  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当前美国经济的不稳定性,要比近25年来的任何时期都更严重,而且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其中,几近失去控制的失业和高涨的医疗费用,是美国民众基本生活结构中最令人担忧的要素。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家庭,已没有了维持生活的资金、储蓄和退休金。

  面对如此残酷的调查报告,再回过头来看一看代表着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情况似乎没这么糟糕,道指徘徊在一万点上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并无显著跌幅;各大企业发布的财务报告表现都还不错,利润甚至还有所上升。

  好些人对上述现象百思不得其解:为何美国股市已不是经济晴雨表了?

  其实这种现象很容易解释。企业利润表现良好,是从哪儿来的?第一,靠销售增加,钱赚得多,这是真正利润的来源,可这在目前的美国难以实现;那就只有用第二个方法——以降低成本——来实现。在美国,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大的支出,因此,裁员是达到企业“理想”利润的最便捷的途径。然而裁员之后,多出的工作谁来干呢?就只能请企业现有的员工加班加点,像我纽约那位朋友,加班加点可以多增加收入,又为老板省下了另雇全职员工的薪酬及各项福利,如高昂的医疗保险费等。在如此恶劣的经济环境下,似乎是“双赢”举措。

  这些年来,美国大企业的高管以股权形式发放的薪酬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上升了50% 以上,所以他们的高薪酬是靠高股价来支撑的,支撑高股价是他们获得高薪的终极目标。而股价靠什么支撑呢?利润!因此,企业高管美其名曰为股东负责,实为自己的钱袋着想,费尽心机地将账面的利润提高。既然他们无法开源——扩大生产,增加销售额——来获得高利润,那就只能节流——裁员了。

  这也就是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无好转,甚至每况愈下;失业率依然维持在10%的高水平(再加上无法申领失业金的人员,实际失业率早已超过了17%),但似乎并没有从股市上表现出来的根本原因。(作者供职于加拿大皇家银行)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