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文章页
中国需要继续大幅增持美元资产

类别:金融时间: 2009-0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美元 中国经济

本文来自3月13日布隆博格,原文作者是William Pesek,现编译如下,仅供参考。

2月份中国出口剧烈下滑对美国财政部来说应该不是个好消息。这背后的机制其实很简单:美国经济规模目前大约是中国4倍,中国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对外出口,其中最主要的是对美出口。

长久以来,中国将大量商品出口到美国市场,换取大量美元外汇,然后又用其购买美国国债。这是美国消费者能够长期享受超低利率政策的关键,也是美国能够长期坚持赤字财政政策的主要原因。

如果中国出口剧烈下滑,那么中国获得的美元外汇也将迅速减少,这意味着中国将拿不出更多的钱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对美国财政部来说,赤字财政政策将难以为继,而美国消费者也将失去宽松放贷政策所带来的巨大好处。

事实上,即使中国出口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只要中国将原本用来购买美国国债的钱用于国内投资,对美国来说这同样也是个坏消息。

如果中国将大量外汇储备用于国内投资,如修建道路、桥梁、大坝或其他大型工程,美国财政部都将面临着国债难以继续发行的问题。如果中国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美元汇率难免不会受到剧烈冲击。对当前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来说,美元大幅贬值可能会带来一场灾难。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增持美元资产必须受到重视的原因。这并不是出于简单的经济爱国主义(注:作者是美国人)。对于总规模高达14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来说,其摆脱衰退走向增长才是世界经济实现复苏的关键。北京和东京在制定本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时不能不考虑对美国可能构成的影响(此消息来自布隆博格,编译时有删节)。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