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陈兴动:美元资产仍是外汇储备的惟一主选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09-07-21 来源:和讯独家 作者:吴迭

关键字:外汇储备

“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来说,美元资产仍然是惟一的主要选择。针对二季度中国继续增长的外汇储备,陈兴动解释,外汇储备通常只有4种来源:贸易盈余;外汇投资回报;币值汇率调整;外资涌入。

  和讯消息 “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来说,美元资产仍然是惟一的主要选择。”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业务主管陈兴动7月20日在上海“中金所茶座”演讲时做出以上判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近日在介绍0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我国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19537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77亿美元。

  针对二季度中国继续增长的外汇储备,陈兴动解释,外汇储备通常只有4种来源:贸易盈余;外汇投资回报;币值汇率调整;外资涌入。

  而眼下中国如何使用外汇储备,美元资产仍然是唯一的主要选择。回顾历史数据,凡是在危机时期,美元总是避风港,汇率往往走强。而美国的国债通常卖给国际社会,主要以中国、日本、阿拉伯地区和加勒比地区为主。

  有观点认为,中国应该大幅增加黄金储备。

  陈兴动介绍,全球黄金储量为3万吨,中国目前黄金储备已经为1054吨,在世界各国黄金储备排名中仅次于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而位居第五,但其占国家外汇储备比重为2%,再大规模增加黄金占比并不现实。而且,外汇储备无论存放在国外的银行还是进行投资,都可以来相应的利息收益。而黄金储备不能生息获利,只能储存。

  另外,陈兴动对于美国、欧洲、日本经济形势也进行了对比。

  相较之下,美国经济政策调整易于欧盟,并且未来有新能源和碳排放两个新经济(310358基金净值,基金吧)点。欧盟由于有28国,政策选择将不是最优而是 “最低” 反对者当选,并且货币与财政政策也不能协调同步。日本未来则是真正的衰退年,过去10年,日本经济虽然GDP不升,但GNP上涨,故还能称作“黄金衰退”,而未来一年将双双下降,才将是真正的衰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