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全球市场回暖分流美元资产投资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09-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卢铮

标签:美元资产

7月份,包括中日英在内的主要美国“债主”都增持美国国债。美国史上罕见的低利率,也让投资者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借入美元以在其他地方购买收益更高的资产以寻求套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表示,无论从经济复苏的速度还是加息的节奏看,美元持续贬值未必能持续。

  7月份,包括中日英在内的主要美国“债主”都增持美国国债。但美元近期持续破位下行会不会引发投资者抛售情绪?分析人士认为,美元避险功能逐渐淡化,全球经济复苏和投资市场重新活跃,部分投资转向非美元领域,但美元仍是主要投资领域。中国要减少美元贬值的风险,要在减少外汇储备规模上下工夫。

  寻找新投资渠道

  7月份中国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总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超8005亿美元。其他主要经济大国7月份也在增持美国国债,日本增持127亿美元达7245亿美元,英国增持60亿美元达2200亿美元,加勒比海国家增持35亿美元达1932亿美元。

  从整体上看,自去年6月以来,各主要国家还在增持美国国债。这在7月份数据中也能得以印证,7月份各国增持美国国债455亿美元,总额达34280亿美元。不过,国外对长期美元金融资产的需求在7月份有所下滑。美国7月份资本净流出为975亿美元,6月份为净流出568亿美元。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逐渐消退,美元资产避险功能下降。此外,二季度以来,德国、法国等国经济回升速度均高于预期,新兴国家资本市场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投资者可能转而投向其他国家的债券和金融产品。

  美国史上罕见的低利率,也让投资者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借入美元以在其他地方购买收益更高的资产以寻求套利。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认为,相对于金融危机之前,很多国家金融资产和股权,以及投资品的价格已经低了很多。中国可以更多地分散投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表示,无论从经济复苏的速度还是加息的节奏看,美元持续贬值未必能持续。消化库存和产业回暖的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将是最先走出低谷的发达国家。一旦经济恢复,美联储可能提前启动加息,这将支撑美元止跌回稳。“从中国外汇当局近期减持短期国债,增持长期国债的做法能看出,我们对美国经济长期走势是有信心的。”陈凤英说。

  须减少外储规模

  美元贬值显然对中国、日本、英国等主要美国国债持有国造成不利影响。“从历史经验看,每次在经济危机快要结束的时候,美元都会出现一波贬值。因为美元贬值将减轻美国政府当局偿还债务的成本。”陈凤英说。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难以抛售手中的美元资产。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黄祥斌指出,如果各国都因为这种风险预期纷纷抛售所持美国国债,这部分就要被美联储消化,进而再发美元,汇率再下调,购买力再下降,如此一来导致恶性循环,世界货币体系就面临崩溃。

  专家建言,要防范美元贬值的风险,中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不要再增加外汇储备。陈志武认为,管理外汇储备最直接的办法,是减少中国的出口依赖度,减少贸易顺差规模。

  由于出口持续负增长,我国贸易顺差已较去年净减少。今年前8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1228.2亿美元,同比减少19%。

  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建议,在仍有贸易顺差的情况下,可把经常项目顺差转变为资本项目逆差,特别是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大有可为。中国企业还可对海外企业进行并购,金融机构可在海外进行股权、债权投资,对外发放贷款,增加对外援助,为国际金融组织和区域金融组织提供资金。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国际经济
  • 关键词1:美元资产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