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盖特纳预测美失业率或先高后低 通缩风险可能性小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10-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关键字:

8月3日,美国财长盖特纳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数月美国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此后才会有所下降,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康复”,只是复苏进程还不够快,政府将竭尽所能来推动经济复苏的进程。沃拉预计,美国财政部将继续扩大国债销售,预计2011财年TIPS供应量将增加至1100亿-1200亿美元,相比之下当前财年的TIPS预估供应量为800亿-850亿美元。

  高失业率这块压在美国经济胸口上的大石依旧沉重。

  8月3日,美国财长盖特纳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数月美国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此后才会有所下降,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康复”,只是复苏进程还不够快,政府将竭尽所能来推动经济复苏的进程。

  失业率短期或继续上升

  盖特纳认为,原本放弃找工作的人开始重回劳动力市场,可能导致美国失业率在未来几个月时间短暂上升,此后才会开始下降。此前在6月,美国失业率曾出现小幅下降,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部分美国居民放弃寻找工作,因而不再被计入劳动力人口。

  本周五(8月6日),美国劳工部将发布7月非农就业数据,经济学家预计7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很可能为增加9万人左右,失业率预计将从9.5%上升至9.6%或更高。

  4日,美国破产协会发布报告称,今年美国消费者的破产申请可能超过160万份,2009年这一数据为140万份。协会执行董事塞缪尔·格达诺认为:“债务负担、高失业率和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将继续压迫消费者。”

  事实上,美国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一直表现不佳。上周美国商务部称,由于消费者支出下滑,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幅为2.4%,不及预期。而8月2日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全美制造业PMI为55.5,为12个月来最低水平。

  这使得市场担忧情绪持续弥漫。全美商业经济协会董事长里瑟表示,“中期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已丧失动力,目前只是挣扎着站稳而已。”

  不过盖特纳认为,虽然经济要完全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重返增长之路。他在3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撰文称:“新发表的经济报告不断带来一波又一波的焦虑,这些不确定性是可以理解的。但目前的经济形势仍有值得注意的诸多好消息,比如出口出现扩张,企业财务状况更加稳健,汽车业出现好转,银行业也趋于稳健,政府出资救助银行的措施已经取得具体收益。”

  通缩风险可能性低

  此前有专家担心,美国经济可能面临通缩风险。高盛驻纽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祖斯曾表示,美国就业市场不振令通胀受到抑制,疲软的劳动力市场不只意味着劳动者面临就业困难,同时也意味着通缩风险。而美国方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仅增长1.1%,低于美联储设定的通胀目标区间1.5%-2.0%。

  对此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高级基金经理沃拉3日表示,美国经济出现通缩的可能性很小,“但可能出现与过去两个月相同的情况”,类似日本的通缩“极不可能”在美国出现。沃拉目前管理Pimco旗下规模达178.7亿美元的实际收益基金。

  沃拉指出,未来一年美国通胀水平将维持在低位,之后会开始回升。他认为,美联储有工具来对抗潜在通缩,“低利率政策以及可能恢复的债券购买计划不会只是降低实体经济的借款利率,还会对树立信心起到同样重要的作用。”但他同时承认高失业率和疲软的消费者支出将对他的观点形成挑战。

  在沃拉看来,有关决策者正面临严峻挑战,他们需要继续进行“令人惊心动魄的高空走钢丝表演”,一边因经济疲软而不能收紧货币政策,一边还要管理长期财政赤字问题。

  长期来看,沃拉预计美国经济将稳定发展,而生产力下降、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可能催生通胀。沃拉认为,这就是投资者对美国财政部通胀保值债券青睐有加的原因,目前机构投资者对TIPS的需求正在升温。沃拉预计,美国财政部将继续扩大国债销售,预计2011财年TIPS供应量将增加至1100亿-1200亿美元,相比之下当前财年的TIPS预估供应量为800亿-850亿美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