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品牌是企业独特的文化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管理 时间: 2010-07-23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企业文化 品牌

品牌是企业独特的文化。能够较好地把企业哲学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提炼出来,进而形成高度概括的管理思想;更是难能可贵。

      笔者(佟天佑)作为广州企业家协会企业文化评审小组成员,对以下这家企业的品牌文化特别推荐,这不仅仅是该企业凭借20多年的发展,在积累了一份优良资产的同时,更沉淀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值得指出的是,这家企业的产品是“无形”(做热电)的。如何从无形到有形,从静态到动态地展示其品牌文化的内涵和底蕴。换言之,如何打造从企业员工到消费者链接的桥梁,让品牌更具持久的生命力呢?正是该企业“和睦、和衷、和谐”的“三和文化”体系。
      该企业的“三和文化”的核心是“和”的精神,“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纵贯整个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全过程,积淀于各个时代的各家各派思想文化之中,儒、道、墨、法等各家各派都是“和”文化的具体承载和表现者。
      人以和为上,物以和为贵,事以和为美,该企业以“和”为基,人际之和、人企之和、政企之和、人与自然、社会之和如同心圆般层层发散,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构成其协调、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它注重平衡而不保守,注重进取而不冒进,展示了一种动态和谐之美和健康的生态文明。
      “三和文化”的核心要义是“和睦、和衷、和谐”。和睦是基础,有了和睦,行动就能协调,进而就能达到步调一致;和衷是动力,在和睦的基础上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和谐是目标,和而不同、协调统一,最终实现企业和谐、持续发展的目标。
 
      笔者(佟天佑)认为:品牌是企业独特的文化。能够较好地把企业哲学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提炼出来,进而形成高度概括的管理思想;更是难能可贵。
      正如该企业的参评申报写道:“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让企业全体成员共同演绎一首“三和”的优美乐章,让“充满活力、稳定和谐、绿色安全、持续发展”的新企业为时代的舞台增添一片华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