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产业链营销,上游资源更认品牌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0-07-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品牌 产业分析

产业链是产业环逐级累加的有机统一体,产业链上游直接决定了中游和下游的流通和生存,因此,要重视产业链上游的建设,不但体现在基础上,也要体现在品牌上,换句话说,企业要重视对养殖户的品牌输出或者产业资源的上游要重视品牌建设,这是企业找到资源,打造产品品牌的关键,而如果上游问题解决不好,企业的“源头”活水不流动了,企业也只能变成死水一潭。

                                                                             产业链营销,上游资源更认品牌
                                                                                                       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  李明利

朱熹诗有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意为这“半亩方塘”为什么这么清澈呢?因为有这源头活水不断地补充进来,才使得它这么清澈。
上游资源对于食品企业也是这样。现在已经有企业死在这个问题上。或者如果上游端供水少,甚至供水不及时,断续,下游的生存就要受到影响了。
最近,有一企业家给方圆打电话,说有一个养鹅的项目,可以帮农民致富,风险也不大,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么好的一个项目,竟然没有农民愿意做,该企业家不仅感慨,是不是现在国家给农民补贴了,大家就变懒了?
如果不懂品牌建设,不懂市场营销,不知道品牌建设在产业链建设中的重要性,只能把项目的失败归结为一个次要的原因,而找不到项目失败的罪魁祸首,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产业链营销时代,上、下游品牌都要抓。
首先,从资源的角度来看,农村肯定不缺乏养殖户,尽管养殖户的数量在一定时间内是固定的,但一个养鹅的项目,要想在农村找到养殖户,从本质上来说,应该不会有问题。
当然,也存在着局限的问题,每个养殖户心里都有自己的想法,选项目的时候是非常慎重,因为他要决定干的项目可能是他一生的积蓄。项目是否有发展前景?是否有稳定收益?企业说话是否算数?企业效益是否稳定?如果企业不收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对于企业来讲难度不亚于市场招商,如果有些小问题没有解决,他们宁愿不干,也不会冒险。如果有收益则会口碑传播,带动一大片,所以企业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品牌上下功夫,给老百姓信任的烙印。
李明利本人认为,没有品牌是这个项目找不到资源的根本原因。
品牌,对于多数龙头企业来说,都已认识到其重要性,但这更多的是在消费层面,而不是上游,对于上游的品牌建设,目前还是一空位区。而事实是,没有上游优势,产业链营销就是一句空话。而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品牌对农民选项目的重要性。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企业要发展好,货源很重要。如果企业因为货源短缺或货源的质量有问题,那么就会把一个企业的生产进度跟不上去,造成利益亏损或把企业的招牌搞砸,甚至信誉,形象全毁。就像三鹿企业,这么大的一个企业会破产,奶源问题就是重要因素。
今年大蒜源头之争再一次上演,很多企业家看到大蒜有巨大的利润,纷纷跑到源头,把地给包了,这样蒜源控制了,蒜价是一高再高。
源头很重要,很多企业都在讲产业链营销,也都在抓“源头”生产,但却很少有企业愿意静下心来,给“源头”做做品牌。
就像招商,每个人都在说自己的项目好,但成功招商却很难,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品牌。
现在这个社会,什么都要品牌,没有品牌对于产品来说,只能实施低价策略;没有品牌对于企业来说,很难有长远发展。在一个竞争型社会里,没有品牌的竞争都不堪一击,而对于产业链上游来说,没有品牌,想找到上游资源都很难!
今天的商业竞争,已经从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产业链之间的竞争,而产业链上游的品牌建设,则成为竞争的一个重要板块。
李明利本人认为,产业链是产业环逐级累加的有机统一体,产业链上游直接决定了中游和下游的流通和生存,因此,要重视产业链上游的建设,不但体现在基础上,也要体现在品牌上,换句话说,企业要重视对养殖户的品牌输出或者产业资源的上游要重视品牌建设,这是企业找到资源,打造产品品牌的关键,而如果上游问题解决不好,企业的“源头”活水不流动了,企业也只能变成死水一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