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职场政治>文章页

问题:请别靠近我!会有压迫感

关键字:人力资源管理 职场

挑战奇葩教授:我们对即将发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的人或物会产生消极情绪?如果迎面而来的是一个朋友,或是一场 临近的假期,我们也会排斥他们吗?涂博士,捍卫你的研究吧!教授陈述我们的研究表明当刺激物从空间上看起来迎面而来时,人们对它的反应会更加消极。在研究 中,我们使用了一系列的图像,比如一些英文单词、一张中国戏曲海报、一个笑脸表情符号和一张笑容可掬之人的照片。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非物质刺激也会让人 们产生相同的反应,比如一位表兄妹的来访或者其他事情,当它们在时间上逼近或者可能性有所增加时,也会让人产生负面情绪。

挑战:如果我爱的人迎面而来呢?或是一件受欢迎的事情即将到来呢?

博士:当我最初把你对我的这次采访标到日历上时,我想,“太棒了,这可是一个分享我们研究成果的好机会!”但随 着时间一天天逼近,我越发焦虑起来。倘若有的问题我回答不了怎么办?倘若我无法解释清楚怎么办?所以,即使非常积极的事情也有消极的一面,当它们越来越近 时,我们脑中会更加凸显那些消极方面。

至于你爱的人:情况可能是当他走近时,你会觉得有点烦躁,比如你可能担心他会问你什么事情,但是,相聚的幸福感很快就会占据上风。所以,你体验到的 是多重感觉,有消极的,更多的是积极的。我们试图在研究中理清这些令人困惑的感觉层次,于是我们比较了人们对于以下两种情况的反应:一个是逐渐走进的人, 一个是待在身旁的人。研究发现当你爱的人迎面走来时,你可能会产生积极反应,但是如果他一直待在你身旁的话,你的反应就没那么积极了。

挑战:直觉告诉我当我在演讲时,如果我从讲台后面出来走近听众,他们的反应会更加积极。

博士:的确有这种可能。这就是我所谓的多重感觉。当你走近听众时,他们可能会认为你很亲切、友善,这是一层感 觉。但是随着你走得越来越近,负面情绪的暗流就会增加。听众可能会感觉到害怕或者受到威胁,至于为什么,他们也说不出来。他们可能觉得你入侵了他们的领 地。同样的道理,当一位经理向员工走近时,经理可能没有意识到他每走近一步,员工对他的反应就越消极。所以,站在人们的旁边与走近他们是完全两码事。

当广告中展示的产品向观看者移近时,也会引起同样的反应。如果是一台漂亮的新车越来越近,观看者可能一方面觉得高兴,但是另一方面又会对这种展示方 式产生消极反应。为了降低其他因素可能对受试者反应的影响,我们通常让受试者观看电脑图像,通过让电脑图像越变越大,让受试者感觉刺激物离他们越来越近。

挑战:那么时间方面呢?编辑们是不是应该不要太强调我的截稿日期?

博士:大脑对空间和时间的处理差不多。所以,一件日益迫近的事情会让人心绪不宁。当管理者不断强调一个即将到来 的项目截止日期时,他可能不知不觉间增加了员工对项目的消极情绪。尤其令人讨厌的是管理者起初把一项任务(比如会议)安排在一个遥远的日子,然后把它提 前。即使员工起初对会议并无特殊反应,但时间上的提前会让他们害怕。提高一件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也会引起类似的反应。

挑战:你们是怎么想到这个话题的?

博士:我很想说我们发现靠近与厌恶“法则”时经历了醍醐灌顶的一刻,比如一个沙滩球朝我们滚过来,引发我们思 考。事实上,我们当时讨论的是社交活动上的事情。你看到人群中的一个人,心里想,“真是个迷人的家伙。我真想跟这个人说话。”但是当他或者她朝你走来时, 你的感觉就开始变化了。你开始担心、焦躁,甚至感觉受到了威胁。我们都很想知道其中的原因。

挑战:原因是什么呢?

博士:可能与进化论有关。在不断的进化和演变中,人们知道当刺激物向我们靠近时会带来更大的危险。直到今天,我 们依然这样想。这就像在长年寻找食物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这样一种观点:稀缺的东西都是好东西。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我们并不需要再买一件蓝裙子,但是当看 到货架上只剩最后一件时,我们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这是经验使然。

挑战:公共演讲家或者营销人员应该如何利用你们的发现呢?

博士:演讲家可以选择站在一个离观众不远的地方,可能是离前排距离较近的地方,然后就呆在那里演讲,这样的演讲 效果更好。营销人员可以采用特写镜头展示产品,但是尽量避免走近人们,或是把产品朝他们的方向推近,或将一件事情提前。否则,人们的进化本能就会作怪,从 而影响对你、产品或者事情的看法。

专家回答

请尽快提交专家回答!

我来回答问题

普通用户回答

暂时没有普通用户回答,提问者正在期待着您的回答!

第一个出现在这里的就是你!

我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