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章鱼哥”幕后隐现推手引发中国企业事件营销思考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罗伦

关键字:创意 团队 安全

一只水族馆的章鱼,因成功预测世界杯8场比赛结果,成了《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并出现在了南非世界杯的官网首页,迅速蹿红世界。它就是“章鱼哥”保罗。

为中国企业创意营销指路

“以一只章鱼为切入点,没有过多的营销成本。即便预言错了,也不会产生多大的负面效应,至少还可以博众人一乐,何况预言一场比赛的胜负都会有50%的胜算。可以说,水族馆的章鱼营销让人称绝,这些是我们还没做到的。”邢先生表示。

据周浩清介绍,其实在国内,也不乏成功的事件营销案例,比如蒙牛冠名“超级女声”、加多宝公司在汶川赈灾晚会上大手笔捐款喊出的“要喝就喝王老吉,要捐就捐一个亿!”,以及MSN上曾掀起的 “中国红心潮”等等。但是,无论在投资回报、风险掌控和影响力上,以上案例都远没有达到章鱼哥保罗这一案例的高度。

石章强表示,“章鱼哥的成功给中国企业的启迪主要是其现象后的本质,即创新理念。比如,如果有第二个企业再以捐款一个亿作为卖点,公众的反应和营销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

周浩清把保罗哥式营销带给中国企业的启迪归结为以下三点:合适的平台比无边的平台更有说服力;事件营销必须合乎企业形象;创意比投入更重要。

他解释说,国内企业往往选取最重要最显赫的平台来进行事件营销,其实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的产品定位和企业形象的切入点。章鱼保罗的案例除了选取了重要的平台外,预测比赛结果本身和世界杯的契合度是极高的。其次,部分中国企业的事件营销有低俗化的趋势,这样的营销虽然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但就长远来看损害了企业形象,是得不偿失的。

周浩清还补充道,中国企业的事件营销不乏花费重金的,但被消费者记住并提升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的恐怕少之又少。如利用“神五”上天做事件营销的一些企业,创意上的不足导致事件对接表现得缺乏深度。章鱼哥的事件营销却有一个娱乐化的创意,就算预测失败也完全不用遭受舆论压力。

周浩清对记者表示:“套用一句网络语言:'认真你就输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安全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