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劲霸主导茄克时尚创意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0-05-24 来源:《新营销》杂志 作者:谢荣捷 王建力

关键字:产品 品牌定位

3月22日,中国流行色协会将“中国茄克色彩研发基地”牌匾授予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毫无疑问,成为“中国茄克色彩研发基地”,对于劲霸来说,不仅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对中国茄克流行趋势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3月22日,中国流行色协会将“中国茄克色彩研发基地”牌匾授予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霸)。毫无疑问,成为“中国茄克色彩研发基地”,对于劲霸来说,不仅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对中国茄克流行趋势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对此,劲霸副总裁连进表示,对于服装品牌来说,品牌建设更依赖于对时尚创意的把控。“劲霸在茄克领域浸淫30年,始终专心、专注、专业,从未改弦易辙,在产业链的很多环节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我们深知,唯有产业的大发展才能带来品牌的大发展。与国际服装强国相比,中国茄克产业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市场占有上都毫不逊色,但是作为时尚工业,我们在流行趋势的发言权和决定权上,却始终有所缺失。因此,劲霸与中国流行色协会共同成立中国茄克色彩研发基地,就是希望能够依托协会的力量,会聚产业链条的能量,共同研究、分析、制定中国茄克流行趋势的导出标准,搭建中国茄克流行趋势发布平台,通过季节流行发布,最终形成中国茄克的时尚趋势发布。”

茄克&中国梦

“茄克是很中国的。”2009年11月26日,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茄克工作组正式成立,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蒋衡杰强调,茄克这一服装品类对于中国服装产业有着特别的意义。

“尽管茄克是舶来品,但是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30年成长起来的中国茄克品牌企业,却为茄克赋予了更多中国特色,让介于正装和便装之间的茄克,成为了一代实干、进取、创富、自强的中国人的精神外衣。”在一直精心研究茄克历史和文化的连进看来,茄克之于中国更多地体现了时代精神。“正如人们只要说到美国的西进运动,我们脑海里浮现的永远是那一身的牛仔装扮,牛仔裤作为一个精神图腾,已然成为美国梦的代言。对于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要寻求一个服装品类作为代言的话,茄克是不二之选。茄克所体现的,正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精神,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是我们的中国梦!”

“茄克是87.26%中国男性优先购买的服装品类,茄克是25~50岁、中国创业热情最高的人群最钟意的服装,茄克是从中央领导到基层领导在实务性工作场合最常穿着的服装。”连进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和事实,证明茄克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证明中国茄克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夹克&茄克

在更早的一段时间里,对于Jacket这一外来词的中文翻译,基本上是以“夹克”作为标准用语。然而在最近十年里,伴随着劲霸、七匹狼、柒牌、九牧王等男装品牌的异军突起,“茄克”越来越成为正式的表述。同时音译,从“夹克”到“茄克”,其中仅是一字之差,但对于一个服装品类、对于一个服装产业来说却意味着太多的含义。

“‘夹’与‘茄’,为一个汉字较真,或许从汉语言学上看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意义,但是我想说的是,对于中国茄克产业,这一个字的改变绝对意义非凡。”连进力主中国茄克产业使用“茄克”作为正式的表述,不仅在劲霸品牌系统内予以使用,而且还不遗余力地协同其他茄克企业,在所有媒体传播通路上对“茄克”术语进行规范,力图转变中国消费者既定的认知。他们为此做出的努力,毫无疑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在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书写中,茄克至少占到了一半。”连进说。

那么在连进看来,这个“茄”字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在我看来,相较于‘夹’,‘茄’至少从服装品类的角度,更加切合。在过去西方的概念里,夹克是特指衣长较短、紧袖口、紧下摆的上衣。而在中国,茄克显然有更大的涵盖范围。”连进认为,国际调查公司TNS对茄克的定义更符合中国茄克的实情—“衣长较短、胸围宽松,除西服、风衣、棉衣和衬衫以外的所有长袖外衣,都可以称之为茄克”。连进说:“当然在劲霸看来,这一定义还需要扩展,比如去年我们就创新性地推出了短袖茄克。”

“当然,舍弃‘夹克’选择‘茄克’,更多可能是一种隐喻意味。作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中国茄克企业,我们有一个共识:茄克,应该首先有草根性,同时又有附加内容或意义,它的内容就是时尚、品位、个性、体验。一个‘茄’字,其实言明了茄克的精神特质,它是有着草根渊源的时尚,是奋发向上的品位,是进取拼搏的个性,是努力与成功的体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