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袁仁国:茅台的成长性困局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6 来源:《英才》

标签:战略管理 职业经理人

中国私募基金“教父”赵丹阳211万美元和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曾轰动一时,在这顿“天价”午餐上,赵丹阳送给股神巴菲特两件礼物:贵州茅台与东阿阿胶。市场投资者也从这份既代表中国文化的礼物中捕捉到了私募大鳄的投资眼光。

2007年的大牛市中,贵州茅台继中国船舶之后成为第二只股价突破200元的股票,之后尽管随大势回落,但贵州茅台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把持着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股王”头衔。

曾有投资人士放言:在任何价位买进贵州茅台的股票都是正确的。理由便是贵州茅台掌握的高端稀缺资源无可复制,且其产能远小于市场需求。事实上,作为 “国酒”的茅台,其产品的稀缺性已超越了普通消费品的属性,而成为一

不过,稀缺性却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保证了贵州茅台的每股高收益,但也因此束缚了被投资者看重的成长性。2010年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每股收益高达1.34元,净利润增长率却仅为4%,远低于五粮液的20.78%,排在整个酒类上市公司的下游水平。

由于增长低于市场预期,贵州茅台股价回落,5月初一度跌至125.5元,甚至酒类上市公司第一高价股的桂冠也被新贵洋河股份所取而代之。

“如果把茅台比作刘翔,刘翔从18岁到28岁,还会有10%的上升优势吗?”“如果因为气候原因、地理原因而导致茅台镇的环境发生改变,茅台的产量是否还能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市场投资者的一片质疑。甚至连5月7日,贵州茅台大股东茅台酒厂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41600股(占总股本 0.0044%)的利好消息,也被投资者戏称为“史上最寒酸的增持”。

“投资者最关注的自然是他的利益,一投了什么东西就希望马上产生效益,但有些是需要从企业发展战略层面来考量其投资价值。”当《英才》记者将这一系列的质疑声转述给袁仁国时,显然这位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并不以为然,尽管他也承认茅台产量增速无法迅速扩大的事实。

袁仁国:茅台的成长性困局

袁仁国:茅台的成长性困局

产能瓶颈

对于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的财报,袁仁国的解释是消费税的起征,降低了产能提升的效应。

实际上,贵州茅台早在2006年就制定了总投资额10.5亿元的技改项目,以增加茅台酒的生产能力。但是由于茅台酒从生产到销售的流程要经过长达5 年的时间,因此技改的效果要在5年后才会释放。

“这几年,茅台每年都是在以2000吨的速度增长,今年比去年同期的销量增加10%,以这个速度来看,2020年茅台的产能将达到10万吨。”袁仁国认为,这个数字足以成为未来茅台业绩稳定增长的支撑。

从行业整体状况看,目前高档酒市场容量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中高档白酒占白酒总产能的3%,2009年国内白酒产能在700万吨左右。因此,袁仁国认为茅台未来的产能完全可以覆盖这个增速,同时茅台旗下的其他产品也会产生更多的利润贡献。

对于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的财报,袁仁国的解释是消费税的起征,降低了产能提升的效应。2009年8月,白酒消费税保持20%从价税不变的前提下,将大型酒企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为各自销售公司对外销售价格的60%—70%范围内。这也意味着过去茅台每瓶100多元的消费税现在每瓶要交283 元。因为消费税新规调整的是基数,基数越大交的税越多,这对于平均每瓶近千块的茅台显然不是件好事。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09年半年报、三季报和年报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6%、20.4%、13.5%,呈逐级递减趋势。而到了 2010年一季报,该数字更骤降至4%。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