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扎克伯格:我对金钱持有相当实用主义的观点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战略管理

扎克伯格:我对金钱持有相当实用主义的观点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称目前Facebook拥有1400名员工,全球活跃用户接近5亿。估计该公司去年总营收达6至7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10至11亿美元。Facebook的业务增长意味着FacebookPlatform开发平台规模不断扩大。虚拟商品市场调查网站InsideVirtualGoods报告称,2010年社交游戏开发者有望通过FacebookPlatform平台获得数亿美元的收入。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公司将在Facebook上进行更大投入,宣传与构建自身公司形象。

以下为扎克伯格主要观点:

我们现在这个平台由两部分组成:Facebook网站本身以及网站之外的所有业务。我们目前的重点其实是后者,即FacebookConnect服务(允许用户使用Facebook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入第三方网站的一项服务),以及如何将网站之外的社交插件连接和整合到Facebook网站本身。我们今天晚些时候会有一个会议来讨论这部分业务。我刚刚拿到的数据显示,FacebookConnect已经接入100万个网站。我们肯定会对其给予更多关注,过去两届FacebookF8开发者大会也主要围绕这部分业务。但我认为你想问的其实是关于网站本身。

如何使应用被用户接受和使用,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病毒式营销策略,即大面积迅速发展新用户。另一种是吸引现有用户更好地了解应用功能。过去病毒式营销十分强大,而重新吸引用户的方式却寥寥无几。因此许多公司利用病毒式营销策略吸引客户,飞快地开发新应用,通过获得大量新用户来提高相关业绩数据。因此,开发出来的应用传播速度极快,但质量却不高,无法真正抓住用户。所以我们现在有意地减少病毒式营销,反之加强第二种营销方式,通过电子邮件等使已有客户更好地了解应用性能,从而开发出更好的应用。这个过程会很漫长,但我认为目前状况很不错。

我们最近做的另外一件事,是对游戏业务的改善。许多用户喜欢游戏,但还有很多用户厌恶这些游戏,这给我们构成很大一个挑战,因为喜欢玩游戏的用户希望发布各种关于游戏的状态更新,希望他们所有的朋友能看见这些更新,并获得朋友的最新状态信息。但还有一些用户不想看到任何关于游戏的状态更新。所以我们调整了这部分业务,今后不喜欢游戏的用户将看到更少关于游戏的信息与更新。

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无论是独立的游戏工作室,还是Zynga、美国艺电(EA)等大公司的开发者,都有可能开发出优秀的游戏应用。这是长期的工作,并且需要周边市场保持稳定竞争力。CrowdStar过去半年来发展就非常快,规模也扩大了很多。因此我认为,这绝对不是某一个公司单独占据的一块市场,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情况。我们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就是确保小公司也能在游戏开发领域取得成功。

我对游戏的发展感到惊奇

我对游戏业务的迅速发展感到十分惊奇。我有一次和苹果的一些同行交谈,他们也对苹果在iPhone上的巨大成功表示惊奇。我还听说最早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开发者也对如今游戏的重要地位感到惊讶。因此我认为,实用主义的开发者对游戏应用的成功都会感到不可思议。但显然,也有很多用户对游戏类应用表现出憎恶。

曾经有人写文章称,我不喜欢游戏,我认为这非常可笑。我平常玩游戏的时间的确不太多,但游戏真的很酷,因为它第一次证明社交网络完全颠覆了人们的生活社交方式。你如何制定游戏策略、寻找伙伴、与对方进行交易、合作达成游戏任务,这些都使你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在社交游戏领域,用户第一次将社交元素充分带入游戏之中。早期的社交游戏如Jetman和Boggle并不具备太多社交网络元素,但现在任何一家游戏开发商都在讨论如何在开发中的新游戏里更充分地加入社交网络元素。

现在,不仅有Zynga、EA/Playfish和CrowdStar这样的社交游戏开发巨头,而且《文明》(Civilization)等游戏也推出了Facebook版本,所以发展趋势是双向的。《文明》是一款经典的游戏,但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整合更多社交元素。否则,便只能做一款经典的传统游戏,而缺乏任何社交元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