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陈东升谈艺术:富了之后怎么办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 时间: 2010-07-0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领导艺术 职业经理人

陈东升谈艺术:富了之后怎么办

这是一场睽违已久的对话。

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开创者之一,陈东升已经很多年不谈艺术话题了。虽然有朋友开他的玩笑,“哥不在江湖,江湖却有哥的传说”,这次如果不是为了帮助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做艺术品拍卖筹款,他可能仍然隐逸在泰康人寿大厦,惯看秋月春风。

这个节骨眼上谈艺术,好像在说他的史前史。

2010年初夏,这是陈东升最春风得意的时候。5月中旬,高盛、嘉德国际和新政泰达购得泰康人寿15.6%的股份。有未经证实的传言说,泰康人寿即将上市。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有一家国外大投行的朋友来访,陈东升还硬是让客人多等了十几分钟。

陈东升考验着别人的耐心。陈东升对自己很有耐心。不管做艺术品拍卖,做金融生意,还是做慈善,他都不是一天两天了。他觉得自己有资格慢慢来。他站在宝塔尖上,一面享受自己的孤独,一面强调说:“要讲中国当代艺术品,陈东升是绕不过去的。”

这话现场就有物证和人证。陈东升坐在泰康人寿大厦宽敞会议厅的堂首,对面墙边放了一张紫檀木的皇家条案,来自圆明园。“当时我拍卖到的价格是 3200万人民币,现在拿出来肯定更高。今年春季索斯比一张龙椅拍卖了8000万,这个肯定超过。”条案上方挂了陈逸飞的一幅著名油画。“陈逸飞进入中国大陆拍卖市场就是我引进的。他来问我要不要改变题材,是仕女还是西藏题材,我建议在国内换一个风格,崭新亮相,才有了后来的《山地风》。”

谈艺术当然是陈东升的强项,但他更强的还是以艺术生财。他最新的一个身份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财务主任。6月5日,“I SEE YOU共同行动——SEE基金会公益之夜”拍卖会上,尹朝阳、向京、瞿广慈、崔岫闻等36位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品,以及3件会员企业家(陈东升、韩家寰和黄怒波)的捐品,委托嘉德在线拍卖,成交金额达到547万元人民币,用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荒漠化治理和中国民间环保事业的资助。其中最高价拍品是管勇捐赠的油画《平静的红》,由王石以100万元价格拍得。

艺术家崔岫闻捐赠了名为《天使》的三联摄影图片。她和陈东升从没见过,但彼此都有耳闻。拍照的时候,摄影师让他俩一个严肃一个微笑作美第奇家族跟艺术家亲密无间状,两人有些扭捏,编辑打圆场说,“您就当是在跟美女合影”,他俩这才欣然定格。

说是对谈,其实大家听得多说得少。陈东升的故事太多,大伙总盼着他要是说漏嘴就好了。明年是泰康人寿成立15周年,他已经在考虑做一个泰康收藏展。

陈东升谈艺术:富了之后怎么办

【陈东升说,我为什么一定要回馈艺术呢?我的事业是靠艺术起步,我赚他们的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