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冯仑:企业做公益需要身体好 还要有贞操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7-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职业经理人 社会责任

6月29日,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鹏华·上证民企50联合公益计划暨高峰论坛”。会上,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谈了对于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企业的持续增长不仅在于营利事业,也的确在企业社会责任,他叫做贞操,就如同一个人一样,身体好,还要有贞操,这样才能做一个健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以下为冯仑演讲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听了前面几位发言,我觉得都非常受鼓励,也是很正面的指导。我想讲一个体会,就是我们中国目前民营企业位置,首先我们自己有这样一个判断。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民营企业做公益当中面临的几个挑战。刚才讲到了,将近80%的就业在民营,将近50%的税收在民营。最重要的,去年又出现了一个数字,就是民营的私人的捐款超过了公有部门,包括国企部门。另外,在中国,私募公益基金会现在有600多家,绝大部分是民营的,也就是私人去办的,另外还有600多家公募基金会,都是过去长期以来批下来的这些基金会,但是这些基金会的活跃程度和得到的募款远远少于私募的公益基金会。民营企业既然有这么大的量,但是用了多少社会资源呢?不到30%。即使这样一个群体,在我们的经济、媒体、舆论当中,得到的说法和评价却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今年在春节的时候,年三十晚上,我和马云在亚龙湾的海边放完炮之后在那儿溜达,就谈了一个事情,我们怎么样做一个令人尊敬的民营企业?这是我们现在很困惑,也必须要坚决做好的事情。如果民营企业不能够自己努力,做到被尊重,那么我们自己的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小,我们的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将会被堵死。所以正是基于这样一点,我们一直花很多时间,最近一直在讨论这件事。昨天晚上我在深圳和王石、马化腾,从10点到1点讨论的事情都是和公益有关的,涉及到的公益基金的活动以及一些项目的策划的事情。现在花很多精力在这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面对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我认为重要的有三个问题:

第一、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司战略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关系。就目前来看基本有三种安排,一种是比较多的跨国公司的安排,它也算是民营的一大部分,就是整个公司的公益战略和经营战略的目标人群、价值取向大体是重合的,但是在过程中是完全独立分开的。比如辉瑞是制药的,就对健康、生命有公益的活动很多,但是对其他事情可能就不是关心的重点。这是跨国公司包括一些很理性的组织在公益战略上的选择。第二种选择就是国内的民营企业最多的选择,就是带有一些补偿甚至是短期内的权宜之计做的一些事后的弥补。比如说在一些地方得了便宜了,拿块地,省了两亿,最后捐了三千万。这就是一种补偿。在民营企业过去的确有这样的行为,而这个跟公司战略也是一致的,因为它的公司战略是机会导向、关系导向、权力导向,所以这个方式,用所谓的公益方式做一些补偿。第三种就是传统的价值观的好人导向,跟公司战略没问题,就是好人,比如说哪儿受灾了,哪儿缺学校了,哪儿有贫困了,自己捐一大笔钱过去,但是跟公司正常的经营战略没有任何关系。这三种方法,我们比较倾向于第一种,所以万通公益基金在成立之初也对全国和国外的公益基金,特别是企业办的私募公益基金做了研究,我们按照第一种来运营。我们公司的战略,当然我们是做房地产的,在房地产方面,我们的目标人群、价值取向和文化趋向,和公益战略的人群是一批人,但是过程中各自独立。所以我们的公益基金是做生态社区,到目前为止,在北京、天津已经建设了41个生态社区,其中只有2个是万通的社区,其余全都是别人的社区,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战略上的安排。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