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刘永好:做农牧业超级“IBM”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2 来源:《经理人》

标签:创新 职业经理人

新希望(8.46,-0.03,-0.35%)的战略变革一直在路上。

5年前,新希望开始强势掌控产业链,不断并购整合,上游以饲料为原点,布局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种苗、防疫等环节,打造“肉、蛋、奶”3条全产业链条,并试图贯通到终端的品牌和市场。

2009年,新希望集团的饲料销量达到1200万吨,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6.4986 亿元,同比增长13.88%。事实上,在中国饲料市场新希望的份额占9%,按照真实的中国饲料业规模估算,整个市场的容量高达3.6亿吨以上,新希望可以庆幸自己离天花板还很远。

刘永好和董事会的转型思考从未停止过,新的5年计划里,新希望的目标是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但如果满足于产品销售收入最大化,新希望可能止步于一只产能惊人的大恐龙,再下一步,新希望该向何处去?

在上游产业链整合进程中,以养殖户为核心的“服务营销”端倪初露,外界看到了一种类似IBM式服务型企业的萌芽。刘永好描摹了一幅新的转型愿景:如何从一个产品型企业转型为世界级的农牧业服务提供者?

延伸产业链的价值

《经理人》:经济复苏后,许多企业谋划产业转型,从利润和成本控制的角度出发,抓住微笑曲线的两端,重点向技术和终端品牌这两端倾斜,而新希望却反其道行之,从2005年开始布局上下游全产业链,其收益和价值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刘永好:整合拉伸农产品(14.55,-0.95,-6.13%)和畜牧业的产业链条,从这几年的业绩看,很有成效。以禽产业为例,我们形成七、八亿只禽加工能力的产业链,比如你在武汉吃的鸭脖子,饭店里的烤鸭,绝大多数是我们生产加工的。2009年新希望加工了4亿多只鸭子,全球第一,只不过这些都是中间产品,大家不知道。我们在上海的份额达到近40%,北京的份额在30%左右。

产业链拉长后,通过这个体系,使得我们在种苗、养殖、屠宰、饲料、肉食加工等环节,都产生了价值和利润,可能在某一个环节的利润率低,但是综合的利润率提高了,抗波动风险能力提升了。

《经理人》:比较其他行业,如消费电子等行业做水平分割的较多,只有农业要做从饲料、养殖、加工到肉蛋奶销售终端的垂直产业链,现在看来是必然的趋势吗?

刘永好:只有农业是环环相扣的,每一个环节的经营风险会传递到下一个环节,这部分做好了,其他部分没做好是没有用的,总体掌控好,农牧产业链的延伸有利于提升总体的价值。

《经理人》:农牧业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大产业链布局的环节很多,风险加大,许多国外和新希望类似的全产业链型农牧企业,日子都不好过,新希望面临哪些挑战?

刘永好:由于连续几年美国的猪肉价格很低,二、三年来连续亏损,金融危机后市场比较弱,相较于他们来说,我们好一点,尽管他们的规模更大。但是做农牧业是非常辛苦的,首先是产业链长,风险就大,去年的冰雪灾,我们武汉的鸭棚垮了,损失就上千万,不光我们,很多厂家都有类似的风险。市场气候、政治气候、自然气候对农牧企业的影响都非常大。

抓住产业变革商机

《经理人》:很多企业转型失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掌握转型的时机,过早转型可能会做“炮灰”,晚了又卡不到第一的位子,新希望从布局产业链,到转型做服务型企业,如何踏准时机和节奏?

刘永好:就农牧行业看,中国的农牧业正处于转型期,规模畜牧业已经逐步成为主体趋势。

集团在5年前就已经充分认识到这种转变,从而积极地提出要做规模的产业链式的发展,要把以前简单的产品生产和经销商式的营销转变为服务营销,这是转型最开始的想法。

从散养到小规模,最后发展到大规模,应该还有10年的时间。从现在开始的5年内,在沿海地区的单个养猪户将会从500头向5000头迈进,个别大的甚至可以达到50000头;西部地区目前散养、小规模养殖还较普遍。这种转型将会从沿海到中部到西部逐渐的变化,将会给生产力、生产关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我们要抓住畜牧业从小规模到中大规模转型期的历史机遇,在各项生产要素上争取主动,求得发展,并且还要创新经营模式、营销模式、生产模式、组织模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