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郭台铭: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 时间: 2010-06-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领导力 职业经理人

5月28日12点,会议室的门开了,郭台铭陪一位官员走出来,表情谦恭,甚至木然。他穿一件深色西装,面色苍白,行动迟缓,似又憔悴几分,记者叫他两次,他居然没有听见,后来才缓缓回过头,连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们实在不方便,不方便。”

郭台铭: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郭台铭 富士康

郭台铭: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郭台铭 富士康

【习惯了霸气、独断的郭台铭,如今不得不暂改往日张扬,但他出招依然凌厉】

他无心回答任何问题,只自顾自地念叨着,“关爱,关爱,关爱,关爱”,“(我们现在)还是要首要处理这个事。”那一刻,令人感觉“成吉思汗”也会伤透脑筋、无可奈何。

一辆丰田商务车停在大门口,郭台铭安排诸位高管上车:“李金明坐这儿,何友成坐那儿……”略带颤巍巍的动作中,仍透露着家长式的尊严与风度。几位高管依次上车后,他跟着上车,面向对方坐定,车门缓缓关上时,他又向外望了一眼,神情复杂。他看惯风起云涌,数十年都在逆境中拼杀,可此刻,谁又能读懂这位 60岁老人的心?

在集团内部,跳楼事件代号为“TL”。郭的一位朋友透露,“‘TL’是郭台铭遭遇的最痛苦挑战。之前有过更困难的局面,但他至少知道对手在哪里,症结在哪里。知道对手,他总能够击败,知道结,他总能够打开,可现在他面对的是一个看不见、摸不到,又不知什么时候跳出来扎你一枪的敌人。”

双面性

郭台铭所欣赏的大陆企业家任正非三年前也曾面对类似敌人。华为与富士康一墙之隔,同样以管理严格著称,2007年前后因连续发生员工跳楼、猝死事件,社会评价跌至极点,整个公司生产经营都产生紊乱。任痛定思痛,反思很久,并写下“管理的灰度”一文。

任正非写道:一个领导人重要的素质是方向、节奏。他的水平就是合适的灰度。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来自灰度、妥协与宽容。他认为,如果变革太激进、太僵化,冲破阻力的方法太苛刻,其实就是缺少灰度。有时方向虽然坚定不移,但并非一条直线,甚至会划一个圈。

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这些中国大陆企业家,他们所创立的企业规模虽逊于郭台铭,但在细细咀嚼自己的痛苦后,通权达变的智慧,却在郭台铭之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