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泰德·普林斯:高盛错在哪里?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7-02 来源:《经理人》

关键字:创新 领导力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集团欺诈投资者,并起诉了高盛。但高盛采取了强硬立场,声称SEC起诉“没有法律根据”,并对多项指控进行辩护。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集团欺诈投资者,并起诉了高盛。但高盛采取了强硬立场,声称SEC起诉“没有法律根据”,并对多项指控进行辩护。

佩斯领导力研究院创始人兼总裁泰德·普林斯(Ted Prince)接受《经理人》专访时说:“我觉得高盛银行不会输掉官司,但会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高盛银行有很强的律师团,比美国政府的律师聪明得多。”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高盛欺诈门事件?中国企业领导者又应该从中汲取什么教训?

获利上瘾成祸之源

《经理人》:SEC为什么认为高盛是欺诈,而且要起诉它?

普林斯:在泡沫经济中,多数美国金融机构都做过同样的事情,高盛仅仅更成功而已。就像狗既要叫,又要咬人,这是狗要做的事情。投资银行也一样,想赚钱,那是他们要做的事情。

高盛可能确实有欺诈行为,不过我认为其中10%是欺诈,另外90%是行为不当。但问题不在于欺诈,而是在于获利行为本身,而且这些行为走极端了。美国政府起诉高盛,也只是解决了10%的问题,就像现在中国政府要出台物业税阻止房价继续上涨一样。关键是要解决90%的不理性行为问题,所以要从行为入手来审视财政和金融问题,而不能通过经济政策来解决。

在泡沫中,美国有很多免费香烟,高盛银行对这种免费香烟很上瘾,现在中国也一样,对获利很上瘾,由此引发种种不当行为。所以,要解决对香烟上瘾问题,不仅要把香烟拿走,而且要改变这种行为。美国现在暂时结束了对香烟上瘾的事情,但它还会卷土重来。现在中国正处于这种上瘾的过程中,就像房地产,最大问题不是人们争相购买住房的问题,背后是整个银行业以及地方政府对获利上瘾的问题。房价早晚会降下来。这跟日本的问题很相像。

《经理人》:但中国的一些经济学家、房地产商甚至地方政府官员一直认为,中国的房价降的可能性比较小。

普林斯:美国在经济危机发生前,没有一个经济学家认为房价会降。当泡沫兴起时,这些专家、房地产商的判断是错误的。很多专家这么说,是因为他们不想这些发生,不想放弃很多获利,开发商、银行也都想从中赚钱。

《经理人》:美国政府开始终结救助华尔街,转向问责华尔街。是这样吗?

普林斯:有这种倾向,美国政府现在起诉他们,希望有人来承担责任,并找到替罪羊为自己的愚蠢买单。我很自信地说,未来三年内,中国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很多人亏钱而责怪当地政府和房地产商。

空手套白狼后患无穷

《经理人》: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与金融衍生品的泛滥有关,而且一些金融衍生品已经设计到连自己都看不懂。美国的金融产品创新是否过度?

普林斯:事实上这些金融产品很有创新性。当创新程度很高时,失败就更多。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失败,也就没有成功。泡沫中的高失败率源于高度创新。你可以指责高盛银行欺诈,但还是产品太新、很复杂,没人能理解,甚至高盛自己都不理解。

《经理人》:美国投行等金融机构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左手销售,右手做空”?

普林斯:就像人们买股票一样,95%的人是从中间商那里买,这很正常。我去过香港,看到很多老人在看屏幕上的股价,其实这些人并不是在投资,而是在赌博。在美国,股票的赌博行为是合法的。中国很多人买房子也是在赌博,一样的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