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中小板欢度“奔牛节” 13只个股周一创新高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股市

中小板再次站上高位。分析人士认为,跟银行等大盘股相比,中小板股票盘子小,在本轮全面普涨行情中自然表现突出。随着估值重新回到高位,中小板公司也面临分化,业绩和成长性将成为个股强弱的重要分界线。

  中小板再次站上高位。8月2日中小板综指重回6000点,6031.66点的收盘价创下自今年5月6日以来的收盘新高。伴随中小板综指迅速回升,自7月至今,中小板个股涨幅也非常明显。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本周一就有13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更多股票也在逼近年内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跟银行等大盘股相比,中小板股票盘子小,在本轮全面普涨行情中自然表现突出。但是,随着估值重新回到高位,中小板公司也面临分化,业绩和成长性将成为个股强弱的重要分界线。

  13只个股周一创新高

  上涨2.03%,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小板综指就交出优异答卷。截至收盘,中小板综指收于6031.66点,创近三个月收盘新高。个股更是活跃,在8月2日交易的444只中小板股票中,有428只收盘上涨,其中6只个股涨停,而下跌的13只个股跌幅多不到1%。

  本周一的走势只是近期中小板行情的一个缩影。自7月以来,中小板股票大幅反弹,表现好于同期主板大盘。截至8月2日收盘,不少个股的股价已逼近历史高位,江特电机等13只股票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另有84只个股的股价已超过年内高点90%,占全部中小板公司数的18%。记者发现,在周一创新高的13只中小板个股之中,机械设备行业公司占5只,分析人士认为,这跟近期周期行业的走强有关。

  股价上升带来估值迅速回升。经过7月以来的这轮上涨,绝大多数中小板公司的估值要高于6月底,仅有10家公司的估值出现下跌。与6月30日的数据相比,120家公司的估值提升幅度在20%以上。除去57只新发个股,200家中小板公司的估值要高于4月30日高点时的数据。

  “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事实上推高了中小板公司的股价”,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晓斌告诉记者,在中小板股票的上涨中有两点因素不容忽视。首先,目前国家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新兴产业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而大多数新兴产业概念股都是小盘股;其次,跟银行等大盘股相比,中小板股票的盘子普遍偏小,容易被资金推高。

  高估值或引发分化

  在今年的投资中,估值的两极分化时刻困扰着A股投资人,一方面是中小市值公司估值过高,另一方面则是大盘股估值偏低。随着中小板估值的再次高企,有关高估值的担忧也再度产生。

  “中小板公司的分化肯定会发生”,湘财证券分析师李莹认为,如果将前期上涨看作大跌之后的估值修复,那么当中小板股票的估值再度站到高位,业绩和成长的真实性将成为影响板块分化的重要因素,“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公司肯定无法支撑高估值,风险也将随之提高”。李莹认为,经过4月以来的调整,本轮反弹中资金更偏向安全边际高的投资标的。建议投资者未来更加关注那些业务比较单纯、业绩相对确定、增长安全边际较高的中小板股票。

  此外,不少中小板公司都属于消费等晚周期行业,而随着资金风险偏好再次提升,此类行业的投资价值正在上升。李莹分析,根据新公布的PMI库存指数,接下来中国经济将进入去库存阶段,而晚周期行业至少在去库存阶段的初期更具安全边际,这也从行业属性角度,对中小板个股未来的分化格局进行了提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