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不打“出头鸟”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2 来源:《经理人》

标签:CEO(首席执行官) 战略管理

黄鸣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有些人特别怕失败。这种“输不起”的心态,来自“输不起”的文化,有一句经典的话总结了“输不起”怕失败的原因—“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一旦不成功,其下场很悲惨。社会嘲笑失败者,而不嘲笑不行动者。文化对失败的不包容,使很多人陷入不作为的状态—由于对失败的恐惧,所以找各种理由来制造不可能,寻找种种借口不行动,来充实“枪打出头鸟”。

“输不起”的结果一定是“不作为”,不愿意承担责任,不愿意接受困难与挑战。为了改变这种人性的弱点,我在企业倡导“出头鸟”的文化。但是,“出头鸟”本身又是一个复杂的管理问题。

倡导“出头鸟”文化

举一个我们团队中关于“出头鸟”的例子。

“好客山东”是山东省旅游局重磅打造的节庆旅游新品牌,山东作为全国节能减排、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今年的圣火被定位为“太阳能圣火”。皇明有幸被选定为主会场之一,并且是圣火采集地。于是,我们不仅要筹办大型的焰火晚会,还有诸多的准备工作。

不巧的是,我正赶上出国考察,当时我把任务“一篮子”打包交给几位负责人。其中一位责任人向我承诺:“我组织大家做,有功劳是大家的,有失误有责任是我的,一句话,保证完成任务。”我发现企业所推动的“出头鸟”文化正在起作用,但是坦率地说,我不无忧虑。

从总体上说,这次活动最终效果应该说比较圆满,上下皆大欢喜,中国太阳谷向人们展示了它的精彩和靓丽。但这中间也发生了一个重大的事故,当我在国外通过邮件,发现苗头时也非常着急,严厉批评那位责任人,他一开始没有认识到事故的重要性,思想陷入“为了活动而做活动”中,后期悟到事故的严重时,他发短信给我,要求承担这种失误的责任并接受处分。

我没有处分他,我还很欣赏他的这种“出头鸟”的勇气,因为我清楚他所犯的错误叫失误,如果给这样的失误定性的话,它算是“成长中的错误”,其性质不是原则性错误。

一个团队要创新、要成长、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可避免地犯这样那样的成长错误。重要的是,作为领导者要善于区别“错误”:对那些恶意的违犯原则,明知故犯的渎职行为,一定要严厉处理,但对于因为探索、因为摸着石头过河而造成的失误,要区别对待。只有树立这样的风气,才能给团队中的成员营造敢说敢做敢于探索的信心,也才能培养出员工创新工作的勇气。

重新定义失败者

美国人有两句瞧不起人的话,一个是liar(说谎者),一个是 loser(失败者),但美国人对loser(失败者)的定义,与中国人不同。美国人不是因一个人失败了才看不起他,其把loser(失败者)定义为:天天把失败、把“不可能”、把“不可为”挂在嘴边,找理由不去干、不去做的人。他们坚信通过努力勤奋工作,可以获得比别人更好的生活。他们鼓励一种精神:屡败屡战!

在美国,破产者通常被认为是承担着风险的人,这种“屡败屡战”的精神激励着美国人不因遭受挫折而放弃,他们一次次尝试,从人生的谷底爬起,重新奋斗直到达到目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