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易宝支付:不是支付宝第二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18 来源:中国企业家(北京)

标签:战略管理

怎么面对支付宝的竞争?

这是易宝支付的创始人们几乎每天都要被问到的问题。易宝品牌的拥有者、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公司联合兼市场副总裁余晨的解释是,“电子支付不等同于电子商务。”

在他看来,中国的电子商务远未成熟,目前还处于C2C市场大于B2C的阶段,淘宝的成功带动了支付宝,而实际上,在美日等国,B2C市场已经远大于C2C,因此,电子支付的未来战场其实是在B2C。而反观国内,B2C电子支付尚未成型,主要B2C网站大都自建物流,超过60%的顾客选择货到付款而非电子支付。“真正推动电子支付往往来自于更多的传统行业的电子化,”余晨还在等着更大的一块市场兴起,“不是像当当、卓越这样的,而是像百货大楼,比如像长安商场这样的东西变成了网上的购物网站,这些才是最大的。”

2002年,硅谷无线科技协会会长唐彬带着一支科技考察团回国,在国内各地企业进行巡回交流的过程中,有一次手机打到一半时没钱,而他在所住宾馆附近遍寻不到购买充值卡的地方,这件头疼的事情让他印象深刻。他突然意识到,支付在中国存在着很大瓶颈。一年之后,唐彬在夏威夷参加一个互联网科技方面的会议,在会上他认识了当时在Oralce公司任职的余晨,两人在聊到中国支付环境时一拍即合,一致认为国内电子支付市场潜藏着巨大机会。

2003年,唐彬、余晨与常大伟(现已离开公司)决定回国创业,他们从一家名为MINT的VC机构拿到了第一笔资金,后来,他们又从IBM旗下的一支基金以及英特尔投资那里得到投资。8月,他们回国创立了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宝支付是他们给自己产品起的名字,易宝支付平台在2005年4月正式上线。

易宝支付的几位创始人都有无线通信领域的背景,因此,他们将公司突破口选择在无线支付领域。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有些超前的决策,在当时的环境下,无线支付的市场远未成熟,用户的支付习惯尚未养成,封闭的无线运营商也是块难啃的骨头。2005年底,电话支付模式将易宝从困境中解救出来。易宝通过与银行合作在国内首创了电话支付模式,例如消费者可以在航空公司或代理公司订票,然后拨打各大电话银行的全国统一特服电话,通过自动语音提示来完成付款。这种比互联网支付更加安全的方式获得了用户认可,易宝开始获得市场认可。

此后几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开始爆发增长,尤其是淘宝网以炫目的速度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2009年,淘宝网上的交易额达到2000亿人民币。随着淘宝网的兴起,易宝等诸多第三方支付的最大竞争对手也由此诞生,支付宝,这个垄断了淘宝支付交易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坐拥千亿交易额,当它携阿里集团之威向淘宝之外进攻时,其势披靡。

在与支付宝的竞争中,余晨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专注与深入,目前易宝将重心放在数字娱乐、航空旅游、教育考试等领域,目前,易宝支付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预付卡支付市场也已占有90%的市场份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