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奢侈品提升尊严是文化自卑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6-28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市场营销 奢侈品

“奢侈品”概念走进我们的生活是这几年的事情,再早些时候谁又知道什么是奢侈品呢?奢侈品是个相对的概念,对于不同的人而言有不同的范围。 从字面上解释,奢侈品就是生活里未必需要的东西。

何为奢侈品

“奢侈品”概念走进我们的生活是这几年的事情,再早些时候谁又知道什么是奢侈品呢?当全球顶级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都市里的时尚人群似乎在一夜之间开始觉醒了,“奢侈品”一词成为最时髦的话语充斥于我们的视听,它对很多人来说甚至替代了时尚的完全定义。

奢侈品在英语中是“Luxury”,来源于拉丁语“Lux”,原意为“光”。显然,奢侈品最初的概念指的是那些闪闪发光的东西,比如钻石、黄金,延伸为价值昂贵的物品。现在我们所说的奢侈品,“广义上来讲泛指能带给消费者一种高雅和精致的生活方式,注重品味和质量,并且主要面向高端和中高端市场的产品。”奢侈品是个相对的概念,对于不同的人而言有不同的范围。

奢侈品文化

从字面上解释,奢侈品就是生活里未必需要的东西,或者是为了提升品位所使用的东西。中国和日本,是目前全球消费奢侈品的前两大市场,都在亚洲;法国和意大利,则是出口奢侈品最多的两个国家,都在欧洲。

美国是目前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但在奢侈品这个行业,却完全不敌法国和意大利,甚至也比不上英国和瑞士。这说明要形成奢侈品这个行业,不只需要有钱,还要有钱的时间够长,浸淫成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

中国刚在去年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出口各类工业和民生产品,但在文化和生活方式上,还是一个进口国,而且进口的意愿非常强烈。消费奢侈品只是一个指标。经常在各种场合里,都会听到“高端人士”这个词,这通常指他们有充裕的消费奢侈品的能力,或对奢侈品有一定认识。

奢侈品提升尊严是文化自卑

不过,消费奢侈品只能是一种风气,无法形成一种文化,要形成文化就要等有能力生产奢侈品并形成品牌和产业,那代表整个社会从生活方式和工艺都到一定水平,这背后有很多条件要达到,除了富裕还要有时间积累。在那之前,只能说是高消费人士,而不是高端人士,高端人士也未必是高消费人士。

欧洲是目前全球最多奢侈品品牌的发源地,但并不是最主要的消费市场。特别是北欧地区,瑞典、芬兰、挪威和丹麦这些国家,人均所得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花在奢侈品上的金额却在全球平均值以下。他们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和文化,多花钱买贵的东西并不多带来什么。

亚洲的消费者是对奢侈品最感兴趣的一群,这表示他们的购买力随经济发展在增长,是件好事,同时也反映他们的生活风格远远没有定型,还在剧烈变化中。

十年前,因为歧视中国游客,国外酒店开辟特定区域给中国游客单独使用;而如今,国外旅游局在邀请中国旅游同行前往考察时,中国人入住当地最豪华的酒店,而西方同行只能住在郊区偏远的低星级酒店!世界看待中国游客的眼光已经完全改变,越来越多的国家倍加重视来自中国的游客市场,令中国游客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地位、越来越受到尊重。

某奢侈品牌店内竟然有中文导购员、为中国人服务,把其他国家的人晾在一边、中国人入住最豪华酒店,西方同行只能住偏远的低星级酒店、外国高档酒店以前靠西方欧美游客,如今要靠中国游客,如此现象都被解读为中国游客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地位、越来越受到尊重,加上以前曾受到的“歧视”,这些现象更是被上升到了“尊严”的高度!

这很可能是从文化不自信的一种折射,从本质上说,当我们所享受到的尊重是与金钱消费等挂钩时,或许,得到并不是真正的尊重,而是一种真实的消费行为——人家看中的无非是那些一掷千金人士的腰包罢了。试图从所谓的“阔少爷”行为中得到尊重,恐怕还是与埋藏心中的文化自卑有关吧?

现在的尊重可能还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因为无论是商场、酒店还是餐厅,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不管哪个国家的游客,只要能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他们肯定会为这个国家的游客提供最贴心的服务。那么,妄想从奢侈品消费中提升尊严的人士们难道不应醒悟吗?

奢侈品提升尊严是文化自卑

事实上,这一系列现象都与消费行为有关,更与高端消费——奢侈品消费有关,并且有个很重要的支撑点:“中国客源市场越来越大,而且增速排全球第一,所以我们才能受到这样的礼遇”。只是在个别人的良好感觉中,忘记了所谓的消费绝对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尊重,有些时候甚至恰恰相反,赢得的是“爆发户”“帽子”,更与消除歧视没有关系:难道让国外的服务者去歧视其他国家的人们,难道我们享受一流的服务而让其他国家的人们承担“歧视”的后果,就能体现出我们的尊严吗?如果说,真是如此的话,恐怕也是一种病态的显现,更能看出隐藏我们心中的“渺小”来。

更何况,“买奢侈品如同买白菜”的国人并没有赢得多少尊敬,不要说外国人,就是同胞也并没有多少赞成者。以奢侈品来显示身份和获得认同,是奢侈品消费的主要目的。当下,消费行为已不仅仅停留在经济功能意义——使用价值上,而是已演化为一种主观性价值——符号价值上,使消费和消费品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地位象征符号,这是我国部分消费者追逐奢侈品原因所在。而这种追逐,完全是一种消费行为,甚至可以说是非理性的,与尊严无关。

靠奢侈品消费来提升尊严纯粹是一种自我想象罢了,而从本质上说,妄图用奢侈品消费来提升尊严的本质是一种文化自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