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融资故事
我的融资故事
佳品网:奢侈品折扣中的另类淘金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7-15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夏县明

关键字:融资 佳品网

最近几年,电子商务网站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路风投也是对之趋之若鹜。而奢侈品网站受到资本的青睐,在国内并不多见。佳品网,这个成立仅仅半年的奢侈品网站,先后获得泰山天使投资、松禾资本、嘉丰资本等3家VC投资。那么,融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创业是一种瘾”

在BNET商业英才网对佳品网CEO杨培锋的采访过程中,他告诉记者,自己对电子商务很是着迷,在创办佳品网之前,曾有过两次创业的经历。第一次创业是基于电子商务2.0的一个项目,创意之处是用户可以在网上制作个性化的T恤等商品,然后公司按照客户的需求制作并将商品送到客户手中。第二次创业是创办了一个手机游戏及娱乐应用的公司(lemonquest),由最初的杨培锋一个人发展到后来的100多人,业务也是每年发展到上千万。   这些创业的经历为杨培锋后来创办佳品网做出了行业积累的铺垫。

“创业是一种瘾,源自于内心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一旦上路,便很难停下。” 说到佳品网的上线,源于杨培锋和泰山天使投资基金的联合创始人陈亮的一次聊天。在这次聊天中,杨培锋了解到欧洲的第二大名品特卖公司 Buyvip是一个奢侈品限时抢购网站,他立即对其模式非常感兴趣。为此,杨培锋特意跑到西班牙,跟Buyvip的创始人进行了沟通,并确认了这一模式是可以复制到其他地区的。“这种模式在欧洲、北美、南美甚至发展中国家印度、巴西都有了成功的案例,为何不能引进到中国呢?”杨培锋说。

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电子商务从业经验,杨培锋联合了曾在走秀网有着技术运营与管理经验的好朋友董策,联手自己在北美的大学同学杨宏杰,一起开始筹备搭建一个名品特卖的平台,这就是现在的佳品网。

社区化的电子商务团购模式受资本追捧

众所周知,很多B2C为了能获得更多的订单,都在不停地美化自己的页面,以期顾客一打开页面就能找到要买的品类,这是一般电子商务网站所追求的方向。而佳品网恰恰反其道而行之。佳品网借鉴美国Gilt网站的模式,采用会员制俱乐部形式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上销售来自欧美的国际一二线时尚奢侈品,以全网最低的折扣价购买全球的著名时尚品牌,比如像Coach手袋、Gucci手表和DKNY等等。而且这个会员大多数还是朋友邀请或通过合作网站推荐来的,比如从开心网、人人网等主流SNS过来的用户才可以注册,注册成功之后才能参加佳品网的购物。之前B2C用户购物后即离开,粘性较差。佳品网通过用户邀请的模式,可增加购物的娱乐性,更容易留住用户。只有会员才能买到特价名品的这种做法,无疑会提高会员的忠诚度和传播力度,也才能更精准地为会员提供服务。佳品网是和很多国内外一二线品牌合作的,合作的折扣很低,大约在三折左右。对于这些品牌商而言,最在意的是品牌形象,他们不希望在百度里一搜,其折扣价满天飞。佳品网之所以要加强私密性,很大一部分的初衷是考虑到品牌形象;更关键的是,只有私密才能够得到会员的信息,才能更方便地和会员沟通,并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比如有一个新的活动上线,佳品网就可以通过邮件或短信通知用户,什么时间什么商品上线。

目前, 佳品网有20%的会员是通过会员间的邀请进来的。这样来的人很精准,基本都是有购物需求的,重复购买率达到了26%。佳品网自2009年12月24日圣诞夜上线以来,月销售额呈现50%-100%的增长速度,目前销售已达到月近200万。

佳品网是国内首家采用会员制的名品打折网站,商品的销售模式还采用了限时限量的团购模式,正是这种融合式创新的模式也吸引了投资方的目光。杨培锋最初曾在美国硅谷被誉为投资风向标的资深媒体Red herring工作过,正是在那里,他接触到了许多国际顶级投资机构,后来成为了他的投资人。在创立之处,佳品网就得到了泰山天使创业基金的支持,这笔资金帮助其迅速组建团队。时隔公司运营之后的半年,佳品网又获得第二轮来自松禾资本等的投资,新资金主要是为了更快速的建立其市场领导地位。“今天给我投资的人是我认识4年甚至是10年以上的朋友。”杨培锋告诉记者。

电子商务公司如何选择投资人?

电子商务公司在成立之初基本都是在“烧钱”,所以也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作为创业者,最有效的融资模式是除了钱之外,投资人还能给公司的发展提供其他的战略资源,以满足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如投资方给公司带来关键市场合作伙伴,供应链等资源。也即投资人提供的是“smart money"。如果一个投资人能为公司创造价值,那么这个创业者应该考虑接受投资,而不应该只是片面的考虑这次投资的公司估值。

松禾资本这次投资佳品网主要是看中其创新的商业模式,执行力强的团队,和全球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松禾将利用其深厚的线上线下资源和泰山天使,嘉丰资本一起大力推动佳品网的快速发展。

最近几年,奢侈品在中国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30%以上。2009年,其市场规模达到了94亿美金,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现已拥有全球1/4的市场。我们期待,佳品网早日成为中国的Vente-privee。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