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中国微博的市场营销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23 来源:《互联网周刊》

关键字:市场营销 微博

本届世界杯足球赛让国内微博迎来新一轮热潮,国内广告主应该尽快对于微博这样的社会化媒体拿出更为积极的规划与策略来。

本届世界杯足球赛让国内微博迎来新一轮热潮,国内广告主应该尽快对于微博这样的社会化媒体拿出更为积极的规划与策略来。

本届的世界杯足球赛,除了让我在7月11日星期天凌晨与一群广告圈的朋友在酒吧,看了一场踢得平淡无奇的冠军赛,找到了人生的新偶像“章鱼帝· 保罗”,还让我看到了国内民众对于世界杯的热情。除了上海横山路酒吧,许许多多穿着雨衣、打着雨伞看球的球迷,还有许多在深夜时刻,一边看球一边在微博上发表感想与朋友交流的网民们。世足赛推动了国内微博的另一波高潮。

国内微博的第一波高潮,始于对Twitter的效仿。国内许多创业者的模范,纷纷创建与Twitter类似的微博服务平台。从早期的饭否、滔滔,2009年陆续出现的139说客、9911、嘀咕网、新浪微博、同学网、贫嘴、做啥、i贴吧,到今年为止几乎所有门户网站及垂直内容网站都开始提供微博服务,如人民 网、凤凰网、和讯财经及中金在线等等,国内的微博似乎进入了战国时代。但相较于Twitter在国外的发展现况,国内微博在影响力与多元化的运用上,似乎仍属于萌芽的阶段。相较于Twitter在国外的热烈,国内的微博似乎比较寂寞。

然而,通过本届的世界杯足球赛这一个全民性事件的触发,似乎为国内的微博点燃第二波的热潮:当许多网友在深夜里一边看足球、一边喝啤酒、一边发微博时,微博已经逐渐走入国内网民的生活;当“唐骏门”的学历打假事件,在微博上转发与讨论得沸沸扬扬时,微博开始具备了快速传递与表达民众观点的媒体雏形;当许多忙于无法见面的朋友,在微博上分享彼此生活、旅游经验、心情与近况时,微博越来越成为简单、方便、即时的沟通工具。微博的影响力在国内开始发力,而微博作为一种数字营销的工具,也值得所有广告客户开始注意与筹划。

在国外,由于Twitter的普及与流行,早已为许多广告客户开始运用,并且获得许多与用户沟通的成功经验。无论是国际知名的电脑厂商戴尔、维珍航空、百事可乐、汽车厂商福特、连锁咖啡星巴克,还是许多本地厂商,都已经开始在Twitter上经营客户关系、与客户深度对话、发布讯息、解决公关危机等。许多公司开始设立了社会化媒体的相关负责人或者组织团队,在社会化媒体力量强大的今天,通过一些监测工具的协助以及负责人员的注意,不断倾听客户在微博上对自家品牌、产品及服务的言论、赞美与抱怨,并且积极处置。

放眼国内,目前国内的广告客户,虽然都已经逐渐注意到国内微博的发展,但具体有积极策略与组织计划的广告客户,却仍属少数。绝大部分的客户仍在观望,或进行浅薄的测试。我个人建议,国内的客户应该尽快对于微博这样的社会化媒体拿出更为积极的策略规划与组织计划,一方面从所有数字营销的过往经验观察,所有早期跨入新的数字营销工具运用的广告客户通常都是最大的获益者。另一方面,社会化媒体,不同于一般广告媒体,是需要长时间的经营与累积,才能拥有庞大的粉丝以及建立良好的信任度。

因此,每当广告客户与我提及如何利用社会化媒体时,我经常会建议客户:

首先要从内部组织着手,设立社会化媒体的专属负责人甚至是一个团队;

其次,不要吝于投资在社会化媒体的监测工具,才能充分掌握重要信息;

其三,要勇于与用户对话沟通,积极协助解决问题,诚实面对客户,才能获得最多的掌声与信任。

而目前国外,除了已经成熟的社会化媒体监测工具之外,最近开始倡导的是社会化媒体的客户关系管理(Social CRM),这也是国内广告客户与提供社会化媒体服务的专业服务商应该密切注意与学习的方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