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河田信:丰田逸脱管理没做好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09 来源:《经理人》

标签:战略管理

遭遇召回事件,丰田真的不行了?丰田生产方式研究著名专家、日本名城大学教授河田信接受《经理人》专访时说,“丰田应该借这个机会作出深刻反省。如果能回到丰田生产方式,丰田还是非常出色的!”丰田应该停下来反省什么?中国企业又应该从中汲取什么教训?

需要猛烈反省

《经理人》:丰田在这次召回事件中究竟付出了什么代价?

河田信:对丰田的销售和评价是丰田非常难受的两件事。因为丰田是以质量为荣的公司,销售业绩也是60年内第一次出现下降。这两个问题哪个更重?可以说,外界对它的评价下降可能更重一些。但从被投诉的件数统计来看,丰田与日产、本田、通用、福特等相比,没什么区别,只不过丰田把这个看得更重。所以,现在正是丰田决定改变公司体制的绝好时机。

《经理人》:丰田真的隐瞒了危机真相吗?

河田信:丰田在技术和质量问题上必须反省!本来刹车、油门、脚垫存在的问题,是非常原始的问题。追问五次为什么,总能找到问题所在。实际上,原因非常简单,丰田发展过快、过急了,对美国零部件厂商的管理过于放松。对卖出的每台车都要追踪,这个钱是应该花的。丰田要从兔子变成龟,回归龟的精神。丰田本来是龟的精神,却要变成兔的精神,走错的道路,绝对需要猛烈反省!

《经理人》:美国政府曾多次表态说丰田在大规模召回事件中反应迟钝,中国大众也感觉丰田对美国车主和中国车主是相同问题不同境遇。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河田信:这有点过分接近政治问题。我可以保证,丰田不会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因不同国家而采用不同的技术水准,进行区别对待,肯定是一致的。

《经理人》:丰田一直被中国企业看作是质量形象的榜样。丰田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外界对其质量的严重质疑?

河田信:谦虚、谨慎地接受客户投诉,尊重客户的声音,对每个问题都要追问五次为什么,找到真正的原因。若客户有不满的声音时,公司以消极、否定的态度去应对,就很容易陷入大企业病。丰田只能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表明态度,章男社长现在显然是下定决心了,但他的意思能不能全面真正执行到位,至关重要。因此,丰田在实践上能执行多少,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