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兰世立浮沉:狂要有狂的本钱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08 来源:凤凰网

标签:战略管理 职业经理人

即便一年之内遭遇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滑坠,甚至险些丧命,但50岁的兰世立始终不肯承认现实。这位桀骜不驯的民营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东星航空”)创始人,一直想努力证明,自己不是罪犯,也不是破产者。

不过,他依然无法否定一个现实:4月9日,兰世立因犯逃避追缴欠税罪,被武汉市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东星航空则在去年8月被同一家法院裁定破产清算,成为中国第一家走向破产的航空公司。

兰世立充满戏剧性的商业生涯,在争议声中戛然而止,看上去是场并不多见的悲剧,但这并不是终局。熟悉兰世立的人说,依照他的个性,只要生命不息,兰世立还会寻机再来。

生死一年间

在那一段时间里,兰世立构思了一首题为《从天堂到地狱》的诗,其中两句是,昨天我还在和各国元首一起享受国宴,今天吃的却是难以下咽的囚饭;昨天我还住在国宾馆,今天却睡在了关押死刑犯的囚室。

这种强烈的反差,或许是兰世立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他曾在取保候审期间对朋友说,自己在那段鲜为人知的日子里,曾感到屈辱,绝望之际甚至想到过死亡,但想到不能不清不白地离去,坚持着熬了过来。据称,提及这些经历时,兰世立目光凝重,语调和缓,和以往那个眉飞色舞、快人快语的兰世立,判若两人。

2009年3月14日,刚刚过完49岁生日的兰世立在珠海海关试图出境时被警方控制,次日被武汉市公安局执行监视居住。从此,曾是湖北首富的兰世立,开始了人生中最为暗淡的时光。

兰世立失去自由的5个多月时间内,他一手创办的东星航空,经历了停飞和破产的致命打击。其间尽管东星员工、债权人及意向投资方曾极力争取对公司进行重整,但最终没能改变东星航空被破产清算的命运。

2006年5月起飞的东星航空,三年时间内迅速崛起,又急速陨落,成为中国商业史上典型而又奇特的一家民营企业。受东星航空破产的拖累,兰世立控制的东星集团旗下地产、旅游等业务,也陷入困境。

东星航空的大部分资产和人员被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接盘。中航集团曾在2008年底和东星航空商谈重组事宜,但2009年3月遭到兰世立的拒绝,理由是兰世立认为合作条件不平等,行政力量对双方的商业合作进行了过度的干预。

2009年2月上旬到3月中旬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兰世立曾五次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涉嫌偷税等案由传唤或抓捕。兰世立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在使用强权迫使东星航空和中航集团合作。坊间传言,有政府官员对他明确表示,只要与中航集团合作,兰世立就会是另外一个结果。

兰世立针锋相对,甚至对前来斡旋的政府官员说,即使砍了他的双手,他也不会签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