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腾讯“国际化全局”的战略规划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5-12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关雪菁

关键字:战略规划

在其大股东Naspers征战新兴市场的这盘大棋当中,腾讯是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它们分享同样的逻辑:不为套现,不直接干预运营,以盘根错节的战略布局来韬光养晦。这就是腾讯的战略规划。

在其大股东Naspers征战新兴市场的这盘大棋当中,腾讯是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它们分享同样的逻辑:不为套现,不直接干预运营,以盘根错节的战略布局来韬光养晦。

据说,因为嫌热天蚊子多,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干脆买下了自家深圳别墅门外的湖,填平了给邻居们盖花园。

如今的腾讯,坐拥4.48亿活跃用户,手握116.953亿元人民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市值论仅次于Google和亚马逊,但在花钱上远不像马化腾自己花钱那样爽快。

“一个公司在中国已经占到这么大的市场份额了,你就是吃到撑死又能怎么样?”在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谢文看来,对于像腾讯这样的中国公司,海外市场才是更大的舞台。

不久前的4月12日,腾讯终于展示了一把自己大手笔的花钱艺术。这天,腾讯宣布,将向俄罗斯互联网公司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 Limited)注资至3亿美元。所有投资将全部以现金支付。注资完成后,腾讯将持有DST约10.26%的经济权益和约0.51%的总投票权,并有权提名一位DST董事会观察员。

这并不是腾讯第一次进军海外的尝试,此前,腾讯已在美国、印度、越南、意大利布下据点,不过,此去俄罗斯,应是腾讯迄今为止,赌得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

对于海外并购,腾讯一直讳莫如深。腾讯方面对此的解释是,还没有出成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低调为好。

但,可别就此以为腾讯这只凶猛的企鹅一直是孤单出海、无依无靠,稍微探探头看向企鹅背后,你就能注意到Naspers这头南非大象在如影随形。容再提醒一句,Naspers这家低调而庞大的南非传媒巨头,通过其旗下的MIH拥有腾讯34.65%的股份。

作为一家在南非有95年历史的老牌传媒巨无霸,近几年间,Naspers在各新兴市场,特别是当地互联网市场上广泛布局,足迹从非洲大陆延伸至东西欧、俄罗斯、巴西、中国、乃至泰国。

可以说,在腾讯踏上国际化征程之前,Naspers就已经在为其铺就道路了。或者说,在Naspers新兴市场的这盘大棋当中,腾讯既是不可或缺的商业伙伴,也是最重要的一枚棋子。

俄罗斯:与竞购者联姻

两周之前,媒体刚放出风声,俄罗斯的DST与Prof-Media两家公司与腾讯一道进入ICQ竞购的最终回合。结果你死我活的竞争场面还没展开,这边厢腾讯与DST突然宣布联姻,成了利益共同体。如此一来,不论是DST还是腾讯胜出,对于这两家公司都有好处,且联姻既成,Prof-Media的胜算大大降低,ICQ收入DST-腾讯联盟囊中指日可待。

DST来头不小。这家俄罗斯(包括其它俄语地区)及东欧市场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专注于互联网投资,如果把DST拥有股份的那些互联网公司的所有流量加起来,就占到了整个俄语互联网市场的70%。

2009年5月,DST豪掷2亿美元换得Facebook1.96%的股份,12月又投资1.8亿美元给社交游戏界老大Zynga(向Facebook和MySpace这样的公司提供游戏产品)。眼下,DST又向美国Groupon网站(美团网即为其中国仿版)注资1.35亿美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