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英特尔CTO贾斯汀:我们要进入能源领域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4-1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能源 职业经理人

4月13日,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贾斯汀(Justin R. Rattner)为2010 IDF峰会做了压轴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英特尔如何使用更智能的技术降低以及更好地管理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能耗。

“英特尔新进入的领域,是能源。” 贾斯汀表示,近三年他一直在隐居,很高兴再次来到中国。“全球变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采取行动,但仅仅改善基础设施是不够的,必须要关注能源消费者。”

他解释说,美国家庭和汽车的能耗量占美国总能耗的35%,中国家庭和汽车的能耗量也高达总能耗的28%。支持消费者进行能源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是要赋予消费者能力,让个人消费者拥有足够的信息、工具和激励措施,来节省稀缺的能源、减少碳排放和控制其能源预算。

“普及个人能源系统,让能源使用更加个性化,将为消费行为带来有价值的改变,从而节约弥足珍贵的能源。” 贾斯汀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有三样东西至关重要:数据、传感器和消费者体验。“人们不仅需要知道用了多少度电,还要知道该怎样省电。”

为此,英特尔的研究人员已发明了新型的无线设备,可让消费者方便而低成本地收集能源数据。贾斯汀在现场展示了一款试验性、低成本的传感器,只需插入家庭线路,它即可测量并无线报告家中每个电路的耗电情况,消费者很容易分析出家电设备的能源使用情况。

与此同时,贾斯汀还演示了一款基于英特尔技术的家庭能源显示设备,该设备通过与无线传感器相结合,可监控能源利用情况、推荐更高效的能源使用方案,设定目标并设法达到,从而培养人们养成减少能源使用的新习惯。

据介绍,这些设备组合是个人能源管理的核心,可为一个美国家庭每年节约高达470美元的电费。鉴于美国有1.13亿个家庭,其每年节能潜力高达500亿美元。如果仅1%的美国家庭实现这种节约,换算下来每年可节约37.1万吨煤、减少碳排放240万吨,或者相当于减少 53.5万辆汽车的行驶。

贾斯汀认为,该概念性设备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流的工业设计和外观,是否有足够简单、友好、强大的用户界面。

此外,贾斯汀还描述了英特尔如何改进电力汽车的能源管理。他表示,随着电力汽车的保有量增加,集中在夜晚充电会给当地电网带来巨大压力。英特尔研究院正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协调充电时间,以期降低高峰期电网负荷,这将减少对升级本地配电设施的需求,从而节省大量经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