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争议黄鸣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4-12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鲁伟

标签:战略管理 能源

关于黄鸣,你可以有多种方式描述他。一位特殊的“教育家”:自从1988年研制出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以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扮演了中国这一市场唯一的启蒙者;一位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他倡议推动国家出台《可再生能源法》,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等国际舞台上为低碳环保奔走呼号;他狂妄,从不掩饰对同行的不屑一顾(“他们把这个行业搞烂了,我欠缺高质量的竞争对手,太孤独了”);他强硬,为一篇报道,不惜写下万言书向媒体公开叫板;他铁血,声称以魔鬼训练的方式管理下属,一度有大批中层经理选择离职。在外界看来,他更像是一个无法理喻的“疯子”,宣称要投资数十亿元打造一个恢宏的乌托邦式的太阳能之城,并在今年两会期间号召国家支持在这里承办哥本哈根级别的全球气候大会。

即使面对诸多质疑,这位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仍我行我素。现在,他的企业帝国的核心,是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内这一名曰“太阳谷”的庞大项目,总占地3000余亩,包括日月坛·微排大厦─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大楼;“光立方”─一座展示节能技术、产品和建筑的博物馆;以及在建的国际会议中心等、数座七星级酒店、一个高档温泉水疗中心,甚至还梦想在这里树起一座类似迪拜塔那样的标志性建筑。“我的所有想法都不疯狂,都很理性,只不过别人不敢那么想。”黄告诉《环球企业家》。他可能看出了商业上成王败寇逻辑的关键所在:只要最后成功,一切质疑将烟消云散。“谎话说了一千遍都可能成为真理,何况真理(指“太阳谷”项目)乎?”他说。

种种缠绕其身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人们很难将这个近乎空想的造城计划与黄长期所处的并非高级制造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联系起来,而黄过去正是从这个被他称之为“做烂”的行业里收获巨大声名。除此之外,一个普遍的质疑是,黄现在究竟是在做太阳能产业,还是借这一旗号在做中国人最熟悉的房地产业?

证据是,皇明一方面在从房地产开发上获得巨大利润,另一方面,它又在逐渐远离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多位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的业内人士称,以去年的销售额计,皇明已不再是这一行业的绝对龙头。甚至,现在的黄鸣在公开宣讲中自诩皇明为行业领军企业时,台下的同行会用嘘声以示反对。

在这个他赖以发迹的行业,黄如今却几乎像是被放逐的李尔王,在某种程度上,这或许是他不惜与整个行业为敌的结果。他甚至措辞强烈地提醒记者不要把皇明公司与其它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商相提并论。当众多同行争相压价挤入中国热水器的主要市场农村地区时,黄声称,他是主动选择退出了这一竞争,早在六七年前,他就决意主攻城市市场,试图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合作,提供利润更高的整套太阳能建筑解决方案。

但掌声寥寥。可轻松获得利润的房地产商难有动力来发展太阳能建筑,而安装太阳能集热设备通常反而会影响到建筑的外观。从某种程度上说,黄鸣是被迫进入房地产开发业,他希望打造一些示范性的建筑来教育市场。在黄看来,推出“太阳谷”项目的意义亦在此。2008年12月,高盛和鼎辉联手向皇明投资9078万美元,希望推动皇明上市以套现“新能源”概念。但另一位投资银行家私下告诉本刊,在农村和城市市场,都感到皇明的发展“撞到墙了”。

黄鸣也毫不掩饰他追逐功名的心态,这是迫切想从一个并不高级的热水器制造商升级为中国一流商业领袖的纯粹商人的动机。“这个建筑会成为我功名心的象征。我不避讳,这是人性,我要避讳,我就不是人了,或者说我虚伪。每个人都有功名心。这是真英雄。”黄鸣说,“我的(墓)碑文可以是无字的,但这些建筑会是我的碑。”

从农村到城市

黄鸣并不忌讳别人称他为“太阳能疯子”。这五个字赤裸裸地出现在皇明公司品牌馆的展览墙上。“黄鸣是最理性的。很多人觉得别人做了很多很疯狂的事情,实际上是自己愚昧。”他用第三人称形容自己。

1958年出生于江苏泰兴的黄鸣,早期对拆装电器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1987年,黄偶然读到贝克曼(Beckman)的《太阳能─热能转换过程》一书。黄发现,这本“太阳能圣经”中描述的太阳能机械结构比起自己所学的矿产机械反而更简单。仅花了一个月,黄鸣就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管板式太阳能热水器:将玻璃管内的循环水加热,然后,热水直接就可从水箱流入浴室。

1995年,黄鸣辞去原地质部石油钻井的工作,创立皇明太阳能公司,在农村市场,皇明的热水器很快受到追捧。它不耗电,有阳光的地方就可以使用,更重要的是,太阳能热水器几乎是农村居民唯一的选择─农村电压过低,电热水器根本无法使用;至于燃气热水器,很多农村家庭根本没有铺设燃气管道。

皇明不仅是这一行业的早期拓荒者,还主动扮演启蒙者的角色。黄鸣办了一份《太阳能科普报》,每期印数百万份,向不知太阳能热水器为何物的农村消费者推广这一新式家用电器。

这一市场造就了皇明,也让它今天苦不堪言。他多次公开抱怨说,是皇明培育了市场,但被同行窃取了果实。“有些老板得了我的益,连一句谢谢都不说,还骂我。”黄鸣说,“他们在农村把这个行业给搞砸了,还说超过皇明,好意思吗?”他认为,越来越白热化的价格战和不完善的售后服务,将彻底毁掉这一市场。

江苏太阳雨成立于1999年,去年有80%的热水器销至农村市场,销售额达20亿元,被很多人看作是家电下乡政策的最大赢家。“我们把握住了农村市场,这就像战争一样,你把握了大势,肯定就会势不可挡。”江苏太阳雨营销总监陈荣华告诉《环球企业家》。

江苏太阳雨靠什么迅速跻身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大赢家?无它,靠的就是将尽可能便宜的热水器卖到更多的农村地区。事实上,太阳能热水器最初是为城市居民打造的,但由于城市建筑设计等因素,太阳能热水器在城市的发展相当缓慢,很多城市住宅开发商并没有预先给太阳能热水器留出特定的位置和接水口,导致消费者即使想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也无法实现。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的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总销售额约578亿元,比2008年增长34%,在三大热水器总销量中居首,占56.7%。“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量和应用量全球最大,一些核心技术连国外都不具备。”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罗振涛告诉《环球企业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