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绿色技术 中国意味着商机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4-08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标签:能源 Insead

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有三分之一的项目都对环境保护起到直接或者间接的积极影响。 这些绿色环保措施是表明中国政府在对待环境问题方面变得高瞻远瞩了,还是仅仅为了刺激国家经济和提升形象的短期行为呢?

过去三个月,中国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环保政策。例如,确定在2020年之前全国20%的能源需求将来自可替代能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于7月份宣布了对太阳能及风电产业的补贴及上网电价政策;还有,一些被列入经济刺激计划的高姿态项目,如水电工程,由于环境原因而未被批准。这些行动即使不能证明也至少说明了中国不愿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

两个主要趋势是清晰可见的:一,能源多元化,包括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二,尽量减少中国主要能源 — 煤对环境的破坏。

可再生能源

中国政府和企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可再生和可替代能源。在第三代核电项目方面,中国公司相对于有丰富经验的外国工程公司正逐渐变得更有竞争力;从用过的植物油中提取生物柴油的项目在中国不断涌现;农村利用沼气的现象也在不断增多。不过变化最为明显和重要的领域是太阳能和风力发电。

根据BTM Consult(一家丹麦风力发电咨询公司),2008年中国是世界上风电装机容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并将在今年成为继美国之后装机容量第二大市场。新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已安装风力发电能力达到100GW,相比目前的12.5GW来说颇具雄心。根据世界风力能源委员会,中国于2009年将成为世界主要的风力涡轮制造商。

目前,中国5大主要发电公司都在致力于增加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能力。无论是国内外风力涡轮制造商,还是数量不断增长的中国光伏电池及电池板厂商都将从这些新增项目中有所受益。

7月份公布的针对四种不同类型陆地风力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价格从0.51元到0.61元/千瓦时不等(平均比煤电价高64%)。另外一项前所未有的措施是财政部宣布将对新的太阳能发电项目进行支持:高达50%的项目投资费用(边远地区项目可达70%)将由国家财政承担。

“智能电网”的概念也迅速在中国展开,在最近的超高压技术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展示了一项富有雄心的电网升级计划,将中国中西部地区丰富的能源通过高效的超高压输电网输送到东部沿海人口稠密的地区。另外,该计划包括一个完整的输送和分配系统,以帮助平衡来自不同能源(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及不均衡的负荷。这为今后大量的电力汽车和主要城市的汽车充电站使用。

清洁煤:虚假诱惑?

中国能源领域第二个重要趋势是在煤炭发电过程中推行更加绿色环保的技术。目前煤炭发电占中国总发电量的77%,并在未来将继续维持较高的发电比例。为减少煤炭发电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多种技术得以积极推行,包括一些简单的、很久以前就能实施但由于松散管理和“发展高于一切”的意识形态影响而未实施的技术,以及一些相对更新、更先进、更昂贵的、可以取得重要效率收益或减少污染的技术。

煤电工业正对许多简单的技术(如煤电厂和洗煤厂先进的洗涤器)越来越有兴趣,与此同时一些小型经营单位被不断关闭,而更新、更大的工厂相继涌现。煤电工厂不断整合,形成更大更有效率的公司在过去几年是一种趋势。这种整合趋势也可以从中国其他的行业中(特别是煤炭、铁矿采掘、钢铁生产行业)看到。整合可以使环保控制更加严谨,同时也具有更高的收益和更容易得到资金用于升级改造。

中国发电企业已经从全球煤电领先公司,例如:通用电气,购买了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设备,使中国煤电工业效率更加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的某些清洁煤技术已经达到一定的国际水平,并成功出口到其他国家。最近报道,华能集团——中国领先的综合电力公司宣布了一项详细计划,其利用先进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建立一个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工厂。

这使我们走到了清洁煤技术的前沿——地下煤气化和碳捕捉和封存技术,还有一些未证实的技术正在世界发达经济体进行开发以作为应对全球变暖和污染的方案。中国正在积极推行这些技术——目前已有10个地下煤气化试验项目和2个碳捕捉和封存试验项目正在建设或运营。

对中国和世界的长期意义

我们之前描述的趋势使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即中国真正严肃地利用先进技术来获得高效率和减少能源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中国在部署“绿色”技术的同时显然正在追求另外一个重要目标,即希望国内公司,特别是工程和制造企业能进入到全球领先排名中去。我们正处于许多绿色技术发展的转折点,并且未来20年是在此领域产生新的领导者的关键时期。对于中国汽车厂商来说,只有尝试环保技术并采取主导才有出路,在环保技术方面国际竞争者没有明显的优势,竞争相对处于同等水平,例如全电动充电式汽车。期望看到在此领域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和政府支持措施。

对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也同样如此,中国同时具备制造和国内市场优势。希望当地企业和政府能利用各种途径购买和开发新技术,在国内部署使用和不断扩展能力,并在将来积极进取到国外市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