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谁让风车停转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4-12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王思远

标签:能源

新能源正面临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低碳经济在两会期间被热捧,而中国发展最早、最成熟的风电却不断遭到批评。

最近引起轩然大波的批评来自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他认为在风沙的侵袭下,那些耸立在大西北的巨大风车正沦落为形象工程,他点名说,“特别是甘肃那个千万千瓦级的风力发电站。”随着中国在去年成为全球风电装机增速最快国家,对中国风电表示担忧的人越来越多,但从未有人将攻击点放在“风沙”这样的技术层面。

初看起来,苗圩的分析不无道理。在甘肃的玉门、瓜州一带,中间地势平坦,南北分别是祁连山和北山,两山夹一谷的地形使这里形成的巨大风口使其成为建风电场的理想之地,但由于处于茫茫戈壁地区,风沙扬尘天气也并不鲜见。因此,苗认为在西部上马过多风电项目并不符合我国国情,“再过5年,寿命肯定要出问题。”苗圩表示。

不过,这并未阻挡成群结队的大型央企涌入这一地区的热情,中电投、大唐、华能、国电、国投、中水投等20多家企业的风电项目均建于此。在为这些项目提供了大量风电设备的金风科技副总裁王明相印象里,风沙从未成为其担心的问题。“风沙对风机的影响并不大,因为风机在设计时就已经考虑到会有风沙侵蚀的问题。”王明相告诉《环球企业家》,从金风科技在这千万千瓦级的风电项目中中标的81万千瓦的建设经验看来,风沙并未对风机造成影响。

与王明相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的经理张宇,他的工作是根据对不同厂家的风机设备进行检测认证。在张看来,风沙对风机的损害不外乎两方面,一是风沙的撞击,撞击力很弱,风机表面的涂料足以承受。二是沙尘进入风机,但因为风机有严密的密封装置,能进入其内部的风沙极其有限。在鉴衡认证的认证项目里,风机抗风沙并非固定的评估项目,只有在企业主动要求的情况下才进行,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企业要求过。

“酒泉一年就一两次沙尘暴,每次只持续几个小时,这对于风机的损害是十分微弱的。”中电国际酒泉风力发电公司总经理许广生告诉《环球企业家》,从其在酒泉3年的风电运营经验来看,沙尘暴也并非频频造访。

到此或可得出结论,风沙门仅是近年来风电争锋中的一轮小波澜。风沙对风机的磨损,较于并网问题可能相当于蚊虫叮咬之于蟒蛇袭击。事实上,正是因为无法将所发电力输入国家电网体系,才有近三分之一的酒泉风电设备沦为空转的“形象工程”。这些产能并非真的过剩,远在东部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电力紧缺仍是常态,问题在于国家电网尚没有能力把二者之间的鸿沟打通。

目前,甘肃的西电东送能力仅70 万千瓦,而酒泉市去年的风电装机容量就超过100万千瓦,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攀至1271万千瓦。要彻底跟上风电的发展速度,国家电网需投资上千亿资金,与三峡工程的投资相当。

即便送出问题得以解决,风电时断时续的不稳定性对于以“安全稳定”为第一政治要务的国家电网仍是最大的威胁。要解决这一问题,要么进行储能,要么再在风电场附近投资一座调峰的火电站。前者在全球因技术问题尚未突破远未达到商业化要求,后者则同样因为投资巨大而不具备可操作性。

在这样的现实困境下,风电从业者的希望则更多的寄托于决策者一再强调的智能电网身上,但这一超级宏大的工程刚刚发轫,对眼下的并网难题也是于事无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