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恐难达成协议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4-08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标签:创新 能源 Insead

万众期待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日前在哥本哈根拉开帷幕,两位能源专家却已指出,本次大会在全球变暖课题上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IHS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以《石油、金钱和权力探讨史》(The Prize: The Epic Quest for Oil, Money and Power’)一书荣获普利策新闻奖的能源专家丹尼尔·耶金(Daniel Yergin)说:“我认为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更多的将是协商,达成全球协议的机会不大。未来还有很多艰难的谈判,这些谈判在经济衰退时期凸显艰巨。”


同样,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哈佛大学电力政策小组研究主管威廉·霍根 (William W.Hogen)也认为这次大会“不会有太大作为”。他上个月到访新加坡时表示:“也许明年在墨西哥,也就是各参与方在墨西哥举行下一轮会谈时,会达成更具成效的协议。不过今年的哥本哈根会议恐怕为时已晚了。”不过这番评论后不久,美国白宫便宣称总统奥巴马承诺美国将分阶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首期将在2020前之前减排17%。


霍根在参加与新加坡国际能源周同步举行的新加坡电力圆桌会议期间接受INSEAD智库网采访时表示:“进程进展得非常良好,毫无疑问美国将做出承诺。”“很多国家,特别是中国都寄望能达成某种协议。我认为原则上不存在问题,协商本身就是一个好迹象。”


“当今对能源创新的关注是前所未有的。”耶金上个月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这样表示。他指出:“众所周知,我们在能源再生和能源替代方面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我认为不应该再把风能称为替代能源,因为那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发电。称太阳能为替代能源还算说得过去,不过太阳能在量上不足,而且成本也较高。眼下最热门的当属电池和电动车的出现。”


耶金认为,我们已经从一个“石油年代”过渡到“能源创新世纪”。他指出,层出不穷的能源创新来自两股强大的推动力--对清洁能源的需要以及推动经济增长的能源需求。


他也指出,非常规的页岩天然气开发乃是10年来最重要的能源创新成果。虽然人们在多年前就已知道这一资源的存在,但页岩天然气开采技术最近才在美国取得突破性进展。


不过霍根称,创新也扰乱了自然规律。他说,连专家都没有预测到的是,非常规页岩天然气开采改变了美国的能源结构。“大规模的页岩天然气开采给液化天然气市场带来了重大冲击…美国一直以来都是液化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之一,不过以后就不一定了。”


尽管如此,他认为,技术创新的好处远远超过那些难以预料的弊端。因为技术创新将成为遏制气候变化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他在哈佛大学电力政策小组的研究领域之一。


由于发电厂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者,霍根认为,电力市场的结构调整和智能电网系统的实施在控制废气排放领域占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不受各种规章所掩盖的高效市场、清晰合理的价格将是减排工作取得进展的关键因素。”


“比如,关于智能电网的建设见仁见智。智能电网的功用和层面很广:可收集有用情报及信息;配备成智能电表、智能设备等。但是,即便有智能电网,如果电价不合理,人们对智能电网的种种好处未必感兴趣。所以我认为,改善当前的定价模式是非常关键的。”


另一种遏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可行办法是对碳排放的处理。“我认为,更切身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捕获碳排放并把碳隔离开来...尤其是在这个大量使用煤炭的年代。我认为这是一种挑战:我们该怎么做、怎们做才能做得好、怎么做才具竞争力,这些都有待探讨。”


他也提倡对碳排放定价以促使人们节约能源。“不仅在欧洲,而且在美国、中国及新加坡,一旦对碳排放作出定价,将形成一种强有力的机制,激励人们开发环保技术创新,改变企业特别是电力产业现状。”


相较之下,能源市场颇为令人鼓舞。耶金解释说:“如果把能源效率分开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不过这些能源效率积累起来的效应却是惊人的。它也反映了公司如何操作,如何投资。我认为提高能源效率确实需要投资。”


“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高能效炼油厂,因为这是一个集合价格定位、政策调整、规章制定、安全措施以及技术创新的复杂过程。其中人们的态度和价值观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在气候课题上也是一样。”


在全球焦点都集中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当儿,耶金希望在此期间出炉的任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都能反映“合作精神”,而非发展成为对抗性或破坏性的抗衡。否则,这可能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非常严重的经济或政治后果。


在美国提出将在2020之前把碳排放量减少到2005年的17%;在2050年之前减到83%的当儿,中国表示会致力在2020年之前把碳强度削减40%到50%。

丹尼尔·耶金和威廉·
霍根11月中旬出席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能源周。在出席哥本哈根会议之前,新加坡政府承诺如果全球达成协议,新加坡将遵循协议,在2020年之前把碳排放量削减16%。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