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裂变:中国企业创始人分手调查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3-01 来源:《创业邦》杂志

标签:创始人 创业

在中国,“情理法”的顺序仍然在社会秩序的重构和变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分手,尽管是许多创业团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却是一个难以启齿的话题,主人公和知情者大多讳莫如深。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过无数企业创始人分手的事件,极少数“好聚好散”, 大多数都争得头破血流,以悲剧收场。两败俱伤的分手,不但让企业蒙受了巨大损失,还给那些分手或“被分手”的创业者带来了或许一生都难以抹平的心灵创伤。

为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创始人分手的原因、失败因素及成功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本刊特设立专题研究案例—“裂变:中国企业创始人分手调查”。我们研究的对象是:在1978年之后,发生过“裂变”的中国民营企业。

我们研究的问题是:导致中国企业创始人分手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那些“好聚好散”的企业是如何实现“友好分手”的?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创始人往往因分手走向决裂甚至对簿公堂,是什么原因让分手如此“惨烈”?在中国独特的文化背景下,能否建立制度或者规范,让企业创始人在分手时,能够双赢或多方共赢?

除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大规模的样本调查,我们将选取12个典型企业(事件)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访谈,最终形成案例。

栏目开篇,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希望集团。

希望集团“分家”之路

1983年,刘氏四兄弟凑了1000元开始创业。1995年,他们就坐拥数亿资产,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民营企业家首富。

1994年,他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希望集团。此后,希望集团曾先后荣获中国饲料工业百强第一名、中国500家最大私营企业第一名和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技工贸总收入第一名。

1992年和1995年,刘氏四兄弟先后两次划分产权。他们为什么要进行“分家”?众多家族企业因产权问题而分崩离析,他们为何能“好聚好散”?四兄弟分立后,他们又沿着什么路径续写各自的传奇?

刘氏四兄弟从由亲情维系的模糊产权,到明晰产权,用了13年。他们是“亲兄弟明算账”的典范,虽然也经历了感情的痛苦和挣扎,但“分家”却让创造力得以解放,并让企业实现了“裂变式”的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