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2001: ERP 两难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10-02-0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ERP

                                       2001:ERP 两难

    2001年的中国沉浸在加入“世贸”之后的各种想像中,有喜悦、有惶恐,更有说不清楚的排斥和期待,但无法改变的是,中国经济从此加入了世界格局,中国企业真正参与全球竞争。
    在这一年,随着互联网业迅速发展,以及中国制造管理提升的需要,管理信息化再次被热炒。ERP成为热点词汇。其实早在1998年,“ERP之王”SAP即开始大举进军中国ERP市场,继而带来联想和海尔两个成功的“灯塔”。
    6月,经贸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举办“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各种推力之下,中国几大财务软件公司纷纷转型ERP,金碟、用友也在2月、5月分别在香港和上海上市,12月神州数码加入竞争。至此ERP国内厂商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压力巨大的柳传志随后对上线ERP感叹:“上ERP有可能早死,不上ERP就是等死”,这句话虽被业界误传为“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但却成为当年全行业没有成功案例的真实写照,也显示出中国企业基础管理落后与信息化迫在眉睫的强烈矛盾。
    2001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正式开始了在境内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的实践。
    也是在这一年,李书福拿到民营企业生产轿车的第一张“准生证”,开始实现他的造车梦。“中国野战军”开始勇敢地“登堂入室”。
    在这一年,柳传志退居联想董事长,同时他因为成功地设计实施了管理层的退出机制,解决了中国民营企业普遍头疼的“元老问题”,而被视作重大管理创新,这是联想对于中国企业管理做出的最大贡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