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雷军自述:我最烦做创业导师
字号:

时间: 2014-07-0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做过天使投资人的雷军,看到的都是失败,创业90%的公司都会死,它的主旋律就是关门。而他认为公司能养活自己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这说明你已经成为了10%的企业。

  做过天使投资人的雷军,看到的都是失败,创业90%的公司都会死,它的主旋律就是关门。而他认为公司能养活自己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这说明你已经成为了10%的企业。

雷军自述:我最烦做创业导师

  雷军认为小米从来没有“安”过。小米不是巨头,是个小公司,小公司要有小公司的态度。对未来有很强的求知欲,从来不认为自己怎么着了。创业考验的是把握1%机会的能力,我们应该如何具备这种能力呢?i黑马带你走近最烦做创业导师的雷军,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我参与了金山软件的创办,是团队里第六个加盟的人,我还牵头创办了卓越网。到2007年底,我基本上创办了两家公司,财务自由,基本退休了。很多朋友让我帮忙,我就用帮忙的心态做天使投资人。可能我运气好,做事也比较认真,在天使投资领域里边,大家很快就觉得我好像还挺厉害的。

  有三四年时间,我主要就在做天使投资。直到40岁生日时,一大群人劝我再干点事,说在硅谷和台湾企业家里,40岁还年轻得不得了,不要看国内的互联网业界普遍年轻,其实我还不老。我自己也一直有个遗憾,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看过一本书叫《硅谷之火》,当时就特别希望以后能办一家世界级的公司。

  可我以前办的公司离这个目标还是挺远的。还有一个机会就是Google发布了安卓,它有机会成为主流。我看到过PC是怎么击败苹果的,我觉得安卓又是一次新的机会,加上我自己这些年里从传统软件业做起,后来被互联网颠覆,又开始投资一些互联网公司,对互联网模式和思维的理解已经到了一定程度。

  我觉得,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可能会是一个颠覆性的做法。

  我做小米手机,创始团队8个人,一上来就有5个拥有海外背景的,就是一个准备办GlobalCompany的范儿,否则我不用找这么多人,你能理解我的心吧?咱们全找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人也能把这件事搞定,为什么要找微软、谷歌、摩托专门从国外回来的人,就是因为要办一个GlobalCompany。

  我做过天使投资人,看到的都是失败,创业90%的公司都会死,它的主旋律就是关门。前不久我碰到一个旧金山的朋友,还在创业,干了四年公司没死,他压力很大。我说公司能养活自己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这说明你已经成为了10%的企业。他公司干了四年,活下来了,不错。我知道创业经常失败。出来做小米,我也有压力,主要是面子上的压力,这也是很多成功者再创业的问题。其实我最烦创业导师,经常有人说我是创业导师,我一当了导师我就不能死了,一死多难看,老师给搞死了。

  所以我最烦做创业导师了,创业这件事情没有人能够做导师,大家都是犯了无数的错误。后来我找到了解决方案,就是低调,极其低调。小米在刚开始前一年半的时候,几乎是静悄悄的。我是有意的,就是要超过用户预期,今天小米这么高调,超过用户预期越来越难。但这不全是我们自己的原因,小米成了明星公司,社会很关注,领导很关心,这么搞就很难了。

  最开始整个行业80%的人觉得我们不靠谱,但我觉得这都不重要。这个事我想得很透,跟别人没有关系,输了也没有什么。我讲过一句实话:输了,我就踏实了。我们曾经有梦,曾经追过梦,输了也是一种答案。你不至于说自己连试都没试就输了。我们早期的创业是为了生存,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为了练本事。今天我们再创业是为了梦想,输了也没有关系,我们试过了。的确可能赔了一笔钱,的确可能没有面子,但是我们心安,我们努力过,我就这么安慰自己。我后来想,输了也没有什么,输了咱们还可以继续做投资,反正有饭碗。

  成功就是两个要素,第一要勤奋,第二要运气好。我们以前老讲勤奋、努力,误导了无数年轻人,以为勤奋就行。我勤奋了几十年,发现也不怎么样,看到别人不怎么勤奋,还老是成功。其实核心问题是,学校也好,我们也好,没有教大家顺势而为,把握机遇,顺着风向走,把握机会很重要。我邀请一个工程师,三年前他不加入我们,三年后他也不来,但原因不一样。今天不来的原因是三年前他看错了,现在再来他觉得自己亏了。这就是不顺势,就算现在不如三年前拿得多,可也比待在那些公司多啊。他们就是没悟出来这个道理,只看到了自己能干,没看到运气的重要性。老想着要找下一个小米,下一个小米谈何容易?

  小米成功,运气占了80%,还有就是我们有20年的行业经验积累,比别人勤奋,又抓住了智能手机的台风口,然后我们就赢了。刚开始做小米,我们计划第一年卖30万台,结果卖了700多万。那时换机潮开始,每个人都希望用智能手机,买不起苹果就用小米了。第二年我们卖了1870万,300多个亿,迅速崛起。今年可能就4000、5000万台了。但如果没有这个浪潮,可能第一年30万台,第二年60万台,第三年150万台,有个二三十亿销售额,也很牛,但这就是另一种公司了。跟小米目前的巨星表现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台风把它放大了20倍。

  所有的成功者都是赶上了好时候,他们成功以后老把自己神化了,“造神”运动。普通的读者和评论家没有我们创业机会多,我干了二十几年,看了太多的起起落落。我知道,一定要顺势而为。看到运气的价值,是一种能力,把握运气也是一种能力。我们学校教的都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但是那1%的灵感重要性可能超过了99%的汗水。一万个小时你是一定要练的,这是成功的基础,但是它不保证成功。

  我看过了无数的生生死死,因为我是老革命,干了二十几年,没有真正下岗过,而且还在比较前排的位置,看得更清楚。你在中关村[0.19%资金研报]练摊练了50年,有用吗?没用,你看到的是摊位的竞争。但你在山顶上看,不管他们是决战紫禁城,还是华山论剑,不管怎么个打法,只要在山顶上,一眼看过去就那么多家企业。盯住他们在过去25年的变迁,再把每个公司的生死存亡和兴衰画张图,规律性的东西你就有了。我们这个产业里面经常看到别人宴宾客,别人盖高楼,接着看到别人都垮了。哪怕不是公司,就说人,你开始认为这个人天纵奇才,后来再仔细看看,怎么可能呢?十几年前人人都说三大门户,过了五年你发现变成了BAT,今天可能大家会觉得BAT很牛、遥不可及,但再过七八年,鬼知道占领风头的是谁呢。

  小米从来没有“安”过。小米不是巨头,是个小公司,小公司要有小公司的态度。我们对未来有很强的求知欲,从来不认为自己怎么着了。我觉得小米还好,至少在我们这个层次,看到的都是无数的困难和问题,因为我们的同行太强了。

  小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欲望需求,和我们的供给不足之间形成了矛盾。我们两年时间从零到这么大规模,消费者觉得不够,消费者觉得你是故意的。

  客户对我们的期望值是每个月卖2000、3000万台,我们今天的能力只有500万、600万台。

  刚开始做小米时,所有的代工厂都不理你。因为你没有钱。现在再模仿小米模式进来的公司都容易了,他们真的要感激小米。我们创业团队有很多同事来自摩托罗拉,他们和代工厂以前都认识,饭照吃、面照见、会照开,就是不答应我们的要求。我找夏普,夏普说过去几年被中国的公司害惨了,大家都号称能做几百万台,给你准备了产能和料,最后卖了几万个不要了,那对工厂是一个巨大的麻烦,尤其好的工厂本来就是供不应求,接了你的活就不能接别的了,但万一他赌错了呢?

  你没量呢?他把工人、产业线都准备好了,你没有量他就惨了。

  所以说服他们,我们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所有代工厂都是我亲自带队一家家谈。去了日本、韩国、美国、台湾地区,跑了四五个月,包括工厂车间都亲自去看。等到我们成功以后,大家都不敢怠慢这个新一代的公司了。

  到2011年9月我们开第一次发布会时,我就觉得,这家公司应该不会死了吧。第一次发布会我在旁边的咖啡厅,团队成员说人太多,你赶紧来。我一来发现挤不进去,好不容易挤进去,告诉我必须提前5分钟开始,否则就太危险了。那天之前,谷歌收购摩托,我想想我们,觉得完了,跟我们争头条。后来一查,那一天百度指数有三四十万,已经很接近iPhone了。第二年还有京东跟阿里折腾,我也琢磨是不是会转移新闻点。幸好我们的关注度都很高。到了2013年,就没有人跟我们折腾了,影响力上来了。百度指数有200多万。每个人都知道小米今天发布,微博全部被刷屏,震撼了整个行业。

  我们到现在办过四次发布会,加上2013年10月的米粉节,每次都要提前准备一个月到两个月,每天都在演练和琢磨。重点是PPT和视频,我们有四五个人,基本全职做这件事情,我自己是每天花四五个小时研究,对内容,排练非常多次。

  用户老骂我们供给不足,我觉得这说明打是亲,骂是爱。

  骂也是一种情绪,就怕用户没有情绪。小米很在乎用户,把用户当朋友。2013年底我们建立了6个大规模的中央仓储,在18个城市建立了零售店级别的服务中心,还有600家第三方售后维修点遍布全国。网上的社区每天有180万人访问,网上问题15分钟之内做到有答复。大家看到的是表面的东西,这么大的用户群和销售规模,是由很多细微的事情一点点构成的。以前有人老说我们服务不好。我说,你找出任何一家和我们PK一下服务。互联网公司做服务绝对遥遥领先,因为互联网的核心就是用户体验,怎么把用户伺候好就是我们的本事。

  现在我一周工作六天,9点钟上班11点下班。我是老同志了,创业要可持续,一般创业公司特别早期都是干七天,可我从来没有干过七天。我还准备干上十年八年的,别搞挂了。我们以前办金山,节假日经常开会,现在最烦的就是节假日开会。原来觉得勤奋还是没人家做得好,就加倍勤奋。结果更不好,已经负循环了。勤奋弄过了,弄成书呆子,肯定没戏。

  小米非常快,在中国应该没人能PK过我们的速度。我觉得,我们要克制下来,慢慢来。做企业掉进坑,多半因为贪婪,现在要慢点来,已经太快了。

  做小米我总体比较从容,跟我的社会经验有关。不会因为小米的成功,就觉得自己怎么样了。外人说我心理素质特别好,这么多人骂我,每天活蹦乱跳,我说那能怎么着呢?以前骂我们过度炒作,骂我们吹牛,觉得我们模式不靠谱,小米长这么大,说服了大家。

  2013年我们实实在在上了量上了规模。我们做到100多亿的时候,大家还是觉得我们不靠谱,觉得这个数字是假的。后来我公布,我前年交了19亿人民币的税,大家又说我吹牛还上税(笑),又骂了半天。可是到2013年,好像就没人再说我们什么了。因为用小米的人太多了,你到处都能看得到。双十一,天猫我们四项第一,大家都看到了。

  现在大家突然发现,用互联网思维几乎干什么事情都是颠覆性的(笑)。我接待过一波证券公司和银行业的老大,大家都发现互联网好狠,其实这才刚刚开始。我跟他们讲了当年我是怎么被革命,怎么又成为革命者的。

  大家越来越理解小米不是一个手机公司了,小米模式做电视、做盒子、做路由器都一样。它是一种新模式,加上了手机行业的一个具体案例和在手机上面一系列的创新,构成了今天的小米公司。

  未来不能说小米都会赢,但是小米模式的公司一定会赢。它就像工业革命之后,工业时代的公司对抗传统农业时代的公司,不管你能抵抗多久,你都会输的。

  做小米一开始我就说五年不上市,这和我自己财务自由有关系,但更多还是智慧。我们这个社会很复杂,很多人借着窗口期上市了,概念很好,股价满天飞,其实业绩不好。我干了20多年了,心里踏实,没那么着急,更在乎把事情做好。我觉得不需要上市,其实也可以像阿里一样,获得很好的回报。我们今天的想法也是五年之内不会考虑IPO,让大家全身心花在公司的业务上。

  小米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一家用硬件搭平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司。我们用硬件搭平台,腾讯用软件,阿里用电商服务。其实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只是规模还小而已。我的梦想真的是想办一家世界级的品牌公司,让全球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来自于中国的优质产品。小米是我创办的最后一家公司,干完了咱就退休。其他公司的董事会也尽量退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