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李红:球迷企业家更容易进入体育产业
字号:

时间: 2014-07-0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盛开国际体育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李红说,在国内,企业家们习惯的方式是政府让他做一个项目,比如赞助一场比赛,他马上能够得到好处。

  盛开国际体育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李红说,在国内,企业家们习惯的方式是政府让他做一个项目,比如赞助一场比赛,他马上能够得到好处。但现在要从最简单的点去出发,球迷老板更容易进入体育产业,他们对体育和赛事还是会有一定了解。

李红:球迷企业家更容易进入体育产业

  CE:国际体育组织的收入情况是怎样的?

  李红:首先体育组织是赛事权利的拥有者,它拥有赛事相关的一切权利。体育组织的收入50%,甚至大于50%来自于电视转播,30%-40%依靠赞助,剩下5%-10%是门票和特许商品收入。一届奥运会在商业上的总体量达到40亿-50亿美元,一届世界杯的商业体量要更大,但是收入比例基本相同。

  CE:但这些体育组织都是NGO,它们如何支配收入?

  李红:它们其实是运动的推广者,赚钱不应该是体育组织的目的,也确实不是它们真正的目的。体育组织没有政府拨款,都是自负盈亏的。但从本质上来讲,体育是经济和商业行为,不是一个公益行为。收入分配以奥委会为例,国际奥委会以四年为周期,50%的收入中的三分之二分配给夏季奥委会,三分之一给冬季奥委会;剩下40%根据计算分给各国奥委会,剩下10%留于国际奥委会的运作,并作为下次奥运会的储备金。

  CE:很多人认为中国足球的职业化非常不成功,足球产业似乎碰到了一些困难。你为什么从奥委会出来做足球呢?

  李红: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我知道中国人能够接受国际上优秀的模式。再回头看足球,就是因为没有跟上国际最好的实践模式。中国一直按照自己的一套在做,完全不听、不管国际上怎么做,结果越走越乱。所以我当时坚定地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借助自己的力量让中国人接触到国际上好的赛事运营,就是一个贡献。而且从商业上来讲,足球相比奥运更灵活、限制更少。

  CE:作为2014世界杯中国区官方票务计划唯一代理,盛开体育代理的世界杯VIP票务服务购买者主要是企业家吗?

  李红:主要是企业家和企业客户。我们想让这些企业家亲自看看大型赛事是如何运作的。看到人民观赛的热情,多么踊跃,看到赞助商们怎样激活自己的权利,他们才会开始发现体育赛事对于品牌推广的成效。我希望这能够成为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一个扳机。

  CE:这些企业家是作为球迷观赛还是更多源于商业的角度?

  李红:开始都是因为对足球有兴趣,因为赛事离他们很遥远。在国内,企业家们习惯的方式是政府让他做一个项目,比如赞助一场比赛,他马上能够得到好处。但现在要从最简单的点去出发,球迷老板更容易进入体育产业,他们对体育和赛事还是会有一定了解。而真正树立品牌,明晰自己的品牌内涵,了解自己的品牌怎么去跟一个国际赛事结合,才是高水平的体育营销。

  CE:按照国际体育组织的标准,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成为赞助商?

  李红:国际体育组织对赞助商的考量是很严肃的。第一是品牌,他把品牌当做一切,要求企业对品牌有清晰的定义;在品牌方面,中国企业通常也没有明确的定义。第二是公司价值理念。第三是资金状况。我曾经带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考察过中国一些企业,当时有意向来看他们是否能够成为赞助商。有一次,在某著名企业参观,接待很好,厂房设施也很好。在吃饭的时候,企业接待人员无意中说,公司对员工非常严格,是根据销售额来对员工进行升降职考核,销售额高于一定量就是副总,低于一定量马上降到员工。讲话的人当时很自豪,但国际奥委会的人马上决定,这家企业不能成为赞助商,因为他们对员工根本不关心,只以钱作为标准。他们想要追求那种精神价值而不只是金钱利益的企业。

  CE:盛开国际体育也会向国际体育组织推荐一些中国企业,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李红:他们常常问我,“这家企业五年后还能存在吗”?我们现在努力说服国际组织相信“你们值得冒这个险,哪怕它几年后可能会不存在,但是这个中国市场值得进入”。他们对中国消费群体、中国市场很有兴趣。

  CE:盛开体育引入了国外资本,现在国外投资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兴趣如何?

  李红:资本进入中国体育产业现在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国外资本更多是投资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做很多国际组织的项目,为国内外的投资者提供体育商业运营方案。现在盛开体育刚刚完成第二轮风投。目前,中国体育的投资环境从政策上来说还是比较死板,大环境上,大部分体育项目是官办的,这使得直接投资比较困难。从国际上来看,体育产业的基础是知识产权,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体育产业的发展不会很好。比如,在国外,运动员本身拥有知识产权,体育经济卖的就是运动员的品牌。但是在中国这点就行不通,谁是运动员权利的拥有者,弄不清楚。

  CE:那么中国资本收购或投资境外体育资产的怎么样,之前中国也有财团预备收购像国际米兰这样的著名俱乐部?

  李红:我们确实有一些资本想要收购境外体育资产,但是还处于盲目状态。跟海外其他资产一样,体育资产也有一些抄底的机会。国际组织里的人曾说,现在世界上能够花大钱做体育和各种赛事的只有俄罗斯和中国。现在中国的企业家还是抱着兴趣去看比赛,我希望只凭兴趣这段时间早点过去。因为兴趣毕竟不是持久的推动力,企业要尊重市场规律,清楚自己的品牌、消费者,才能知道自己向哪个国际体育项目靠近更为恰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