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易观国际:中国产权交易行业互联网化时代已经到来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1-11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标签:互联网

背景事件:

2009年12月22日,据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2009年年会消息:我国首家定位于为各类产权交易提供在线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金马甲”成功融资,设立“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标志着这家产权交易网站将独立运营。

易观分析:

随着2009年中国网民突破3亿,网民普及率超过四分之一,互联网逐步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基础设施,电子商务也随之蓬勃发展。根据易观国际Enfodesk产业数据库发布的《中国线上B2B市场趋势预测 2009-2012》显示,2009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2B市场交付价值将达到59亿元;网上零售市场也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渠道,2009年中国网购市场规模将超过2526亿元,其中B2C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20亿元,C2C市场规模预计达2306亿元。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商品交易的重要渠道,产权和资产交易领域还是一片待开垦的热土,这个领域缺乏权威的互联网企业。

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认为,从业务类型上看中国传统产权交易机构面对的业务主要分为政策性和市场化两类,这两类业务的差异较大。

易观国际:中国产权交易行业互联网化时代已经到来

市场化业务增长空间巨大,但长期以来缺乏服务于这个市场的有效手段,同时信息不对称、交易方分散以及信用缺失等问题而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资产周转效率低的现象普遍存在。金马甲平台的出现有望创造一种服务于产权和资产交易市场化业务长尾市场的独特经营模式。

在联结产权所有者和投资人的基础上,金马甲创立了全新的“B2S2B”模式,即会员代理制,买卖方可以通过金马甲发布交易信息。但如果使用金马甲 “动态报价大厅”、“集中竞价大厅”以及“路演大厅”等交易工具时,则必须由金马甲的联盟成员或者认证会员代理交易,这种模式可以提高非标准化的产权交易过程的连续性、专业性、规范化和诚信度。对经纪、拍卖、法律、会计、评估、担保、信贷等诸多专业服务机构而言,“金马甲”不仅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的交易工具,还是一个开发客户的新途径。作为国内首家能够对产权交易进行竞价的网站,金马甲在国内几乎没有直接竞争对手,这也填补了中国互联网上产权与资产交易的空白。

易观国际认为,这次多家产权交易机构入股“金马甲”,推动其作为一个实体独立运营,将进一步释放其业务创新和市场开拓方面的潜能,有助于引爆中国产权和资产交易互联网化的进程,是中国产权交易领域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易观建议

1、有产权转让意愿的企业应充分认识到产权交易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发现作用,拓宽挂牌渠道。产权投资机构也可以积极关注新出现的产权交易互联网平台,发现更多投资机会。产权交易专业服务机构也有必要尝试与产权交易互联网平台加强合作,发掘互联网的业务渠道价值。

2、由于产权交易非常复杂,涉及金额大,产权交易互联网平台应该充分认识到其中的风险,加强对交易各方身份和信用的认证,加强对恶意操纵行为的监管,建立安全的资金和股权托管机制。如果信用问题和安全性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那么这类平台将仅仅停留于信息发布这个层面,难以创造出一种有影响力的商业模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