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培训市场谁在忽悠消费者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10-01-0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人力资源开发(HRD)

 

                                                                                                  培训市场谁在忽悠消费者
                                                       -中国培训市场讲师分类与研究
                                                  (文:华人老板教练第一人吴文俊)
 
    笔者,专注总裁培训已过7个年头,迄今为止,已经培训过7000家企业老板,累计受训学员达到30000人,基本上每一次培训现场我都会对我的课程进行现场落地,并回答无数个学员的问题,最近我统计这些问题后发现,有一类问题是比较集中的问题,那就是学员经常再问:企业到底该如何选择培训老师,中国管理培训老师是如何分类的?
 
    我经过研究发现,在中国培训行业老师可以分为六个等级,这就好比我们入住酒店的级别,如果我们把酒店品质按六星区分的话,那目前中国培训市场的老师也可以分为六个级别暨六星,星级越高,能力越强,课程效果越好;星级越低,能力越弱,课程效果一定越差。
 
   下面,就我心得,阐述如下:
   一星级老师:我们把他称为“大学理论派”。这类老师主要以理论研究为特长,在大学里我们常把这些人称作“教授”,他们往往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参与到企业实战运营,所以讲出来的东西往往是自己都不相信,管理是一门非常需要实战的学科,没有历练谈何培训?他们总是能把 “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总之,这类老师的课程,学员都知道没什么用,但总是把他作为混个文凭的场所,老师座着讲,感觉就是在作报告,学员已经不是来听课更多是来交友的。打分50分。
 
   二星级老师:我们把他称为“港台派讲师”。这类老师最大特点是非常重视舞台包装,比如,常常穿着背带裤,把黑头发染白,带着领结出场;其次,这类老师课程讲的案例往往特别“高大”,因为都是世界五百强的案例(销售超过1500亿企业的案例,可中国真正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没几家),这种用 “大象级”的外国企业案例来指导中国“兔子型”的民营企业,显然没任何借鉴意义;最后,这些老师在课程中总是反复提及港台的案例,总把受众都当作是傻蛋似的,好象别人都没去过港台似的?都没见过繁体字似的?总之,这种老师的课程一个字够“炫”,学员听了往往是很激动,很新鲜,但想想没用,回到企业直接是不用。打分60分。
 
   三星级老师:我们把他称为“兼职派”。这类人把培训作为赚外快的手段,有一句话不是这样说的现在“阿猫阿狗都在当培训师”,这类人主要有:直销行业的人,有在企业做高管的人等等,这类人因为主业不是做培训的,所以他们根本也没时间研发课件,讲的课程大部分都是些泛泛而谈的东西,虽然有些实战经验但更多是针对本行业的基本操作,换个行业往往这些人就是个“瞎子”,培训内容缺乏普遍意义,总之,一个兼职做培训的老师铁定做不好,这就好比佛家所说的“五心都不定的人”怎么可能把培训做得好呢。打分70分。
 
   四星级老师:我们把他称为所谓的“企业家”。这类人所操作的企业往往曾经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为了赚足眼球,提高公司的对外形象,提高股民的投资信心,在幕后广告机构的怂恿下开始了所谓的“讲师生涯”,说直白点就是 “变相打广告”,“讲课是为了炒作本企业”,这类人,根本出发点是为了本企业的最大利益,为了本人的歌功颂德,讲来讲去还是讲自己企业的那点事,而且总是理念比较多,实操几乎没有,总之,这类人讲课的内容比较单调,如果不是同一个行业,其局限性很大,受众往往已经不是来听课的,而是来和某某主讲老师合影,来附庸风雅的。打分80分。
 
   五星级老师:我们把他称为 “理论+实战派”。这类人理论功底扎实,有在全国重点大学的理论,同时在全国有扎实的带队经验,有显赫的操盘企业的实战经验,这类人上课,能够贴近企业实际,让学员受到启迪,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这类人上课,因为没有经受过专业的讲师训练(TTT)及操盘过培训公司,讲课也有先天性缺陷,比如:在“发声,肢体语言,演绎,课件,布局,互动”等模块上有明显的短板,故这类老师讲课也有一定局限性。打分90分。
 
   六星级老师:我们把他称为“理论+实战派+TTT”。这类老师特点是:具有多年企业决策层操盘带队经验,同时理论扎实,并且还懂得TTT,在培训公司也操过盘管理过企业,这类老师的综合素养已经达到了最高境界,真正是大音希声,紫气东来,他们总是能够很好的把课程演绎到极至,让学员思维方式裂变,让学员掌握企业运作的核心,让学员心灵得到提升,让学员管理企业举重若轻,让企业真正达到绩效倍增。打分98分
  各位朋友,各位学员,各位老板您企业现在选择的是哪一类培训师在为你服务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