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2010挺起腰干“找”工去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10-01-1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人力资源开发(HRD)

      这是笔者(佟天佑)给某大学毕业生讲座的主题,其中谈及应聘准备和如何端正心态方面,笔者强调的是:你是来“找”工作的,不是来“讨”工作的,怎样从被动变为主动,以下其精华摘录,诚意与大学毕业生和广大求职者分享。

       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2010谁主动谁就更有机会),一家好的用人单位门前常常会排着一个长长的求职队伍。等到终于可以和用人单位面对面的时候,一些毕业生往往仓促应战,不知道该如何同用人单位进行融洽的交流,也不善于在和用人单位的交流中提出自己的要求。
      不少毕业生还常为一些不恰当的提问或要求而被用人单位“亮红灯” 那么,毕业生该如何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心理,并巧妙地从用人单位那里得到自己所关心问题的答案呢?
      有过面试经验的人,基本上是不担心招聘人员提问。可当招聘单位反过来要求求职者向自己提问,就有不少人感觉到不知问什么?因为很多求职者在人才市场寻找职位,大多都处在被动状态。许多求职者把简历递过去,自己则怯生生站在一边等候。对招聘者诸如:“你现在在干什么?”“你干过××方面的工作吗?”“在哪里干过?”等突发性提问,回答得干巴、直截,三言两语后,拿着简历走人的情况屡见不鲜。
      更有甚者,连招聘专栏都没看清楚,跑上前去询问:“你们这是招什么的?”招聘者要不是无动于衷又或者让你自己看看很是反感外,使得自己连投简历的机会都没有。前些日子,某高校经管专业的小刘应聘一外企职位。招聘人员收下应聘材料,简单询问了小刘的情况后,便要求他半个钟头后再来,向该外企提问。小刘在招聘场内转了好多圈,不知道自己该问些什么问题,才能投用人单位的喜好又不失尺度。

       笔者在东莞某招聘会上目睹了一应聘者与招聘负责人的交谈,值得肯定和推荐给大家。这位应聘者仔细看过招聘启事后,没直接将简历投过去,而是很认真地问了以下三个问题:
     “您在这个公司有多长时间了?”“您当初进这个公司有什么感受?”“是什么原因使您加盟这个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对应聘者的提问爽快地进行了回答。而且,还满有兴致地请这位应聘者坐下来谈谈……    

      面对招聘单位,笔者给大学毕业生和求职者的两点建议:
      首先你要正确地认识自己,你是来“找”工作的,不是来“讨”工作的。既要自信又要谦虚;其次是应聘某企业要对该企业的基本生产或销售业务、公司的历史和文化等方面作些了解,不能什么都不知道。因为应聘过程中,你所提出的问题,可以使招聘者窥视到你的价值观、目标和抱负、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
      在此,笔者(佟天佑)给大家打打气:相信自己——2010挺起腰干“找”工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