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李明智 做风险投资需要耐心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2-0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成盛

关键字:信息披露 基金

“现在国内真正意义上做风险投资的没几个,大部分都是在做上市前的增资扩股。”在广州科学城一片青山环抱的写字楼里,广州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智不紧不慢地说。”  对于李明智所坚持的要挑选技术创新型企业投资,在国内风险投资界也颇有争论。

  “现在国内真正意义上做风险投资的没几个,大部分都是在做上市前的增资扩股。”在广州科学城一片青山环抱的写字楼里,广州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智不紧不慢地说。

  作为目前广州唯一一家私募创业投资基金的掌门人,理工科出身的李明智拥有着国内风险投资界少有的“工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做风险投资,到现在已近20年。漫长的投资经历,令他怀揣与常人迥异的观点,也有着许多业内人士无法理解的举动。

  醉心技术

  除了海汇私募创业投资基金之外,李明智的团队还管理着一家政府引导型风险投资机构——广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风险投资基金目前总资产近20亿元,参与投资的项目超过40个。但40个项目中有32个属于初创期投资项目,所占比例达到80%,时间最长的已超过7年。这在国内风险投资界可谓绝无仅有。

  “做中国真正的创业投资,与创业企业共同成长。”在记者找到的一份公司设立初期印制的宣传册首页上,赫然印着这样一行字。“我们主要投资于孵化期、初创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公司从一开始就坚持这一理念。”李明智介绍说。

  初创期+技术创新,这是李明智挑选项目的核心。但风险如何控制?漫长的投资时间是否会影响整个风险投资基金的内部回报率?

  “风险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只要做好风险控制,最起码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投资的项目,还没有一个项目有失败的苗头。”李明智对于其他风险投资机构避而远之的初创型企业,似乎情有独钟。“而在收益率方面,与发行上市前的增资扩股(PRE-IPO)不同,由于是初创期投资,所以我们入股时的溢价率就非常低,低廉的持股成本,保障了整体投资回报率。从目前来看,我们的回报率要高于一般的从事后期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

  对于李明智所坚持的要挑选技术创新型企业投资,在国内风险投资界也颇有争论。“原创性高科技在中国几乎不存在。”一位颇有影响的风险投资人士曾对外公开宣称自己更青睐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传统企业和以拉动中国内需消费为主的项目。这种观点也绝非一家之言,技术模仿或略有创新,销售模式制胜是很多国内风险投资项目的现状。

  对于外界的争论,李明智并未多说,起身从沙发背后拿出几张花纹精细的四方皮革状的东西,递给记者,“你看看这个是什么?”“做沙发用的皮革吧?”记者用手折了一下。

  “不是,是建筑用瓷砖。这是我们投资的一家企业的产品,以普通的泥土加上一些添加剂低温制成的,更神奇的是这些瓷砖还可以再转换成泥土。不仅各项性能指标与目前使用的建筑瓷砖毫无二致,且克服了现有陶瓷的弊端,完全环保节能,易于运输和安装。”李明智自豪地说:“这是世界上独家专利技术。不仅这家,还有博云新材(002297)、吉必盛等,我们还有很多个项目的技术都是国际领先的。博云新材拥有的高性能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在2004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此前这个奖项已空缺了六年,而之后四年也一直空缺。我们投博云新材的时候还仅仅是个科研项目,技术也未获奖,所以投资成本也是最低的。”

  如何在鱼龙混杂的项目中挑选出真正有市场潜力的技术?这也许是从事早期风险投资的最大考验。很多风险投资者并非不愿意投初创期项目,而是不敢。李明智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躲过暗礁,主要是有清晰的定位和良好的人才储备。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李明智就清晰地认识到不可能投资所有的行业,因此确定IT、新材料、生物工程及医药、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等四大产业为投资方向,并按照这四大方向进行专业人才储备。通过专业人才团队,大大地提高了对项目技术含量评价的准确性。

  对于一些同行敬而远之的技术陷阱风险,在李明智眼里反而是一个安全屏障。李明智认为,风险投资从投入到最后的退出,整个过程都充满了不可测性。但在诸多变量当中,只有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抗御难以叵测的风险。

  “我们投资的广州吉必盛项目,拥有世界一流的气相二氧化硅生产技术。公司首家工厂在江西成功运行不久,就因为竞争对手的恶意打压被迫关闭。第二家工厂设在吉林,但2006年吉林石化爆炸,又把工厂炸了个干净。两次遭遇让公司濒临破产倒闭,当时我们都认为这个项目要失败了。但正是因为有核心技术,通过提供技术服务,企业又迅速站了起来,目前已拥有吉林、江苏、四川三大生产基地,成为国内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气相二氧化硅产品供应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