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叶檀:PE式腐败不除 中国风险投资市场难壮大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关键字:财政政策 网络

反PE式腐败,就是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不正当竞争。1月26日,中金公司直投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呼吁,媒体不要炒作“PE腐败”,否则会影响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将发展机会让渡给国外投行。

  反PE式腐败,就是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不正当竞争。PE式腐败不除,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就无法真正发展壮大。

  1月26日,中金公司直投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呼吁,媒体不要炒作“PE腐败”,否则会影响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将发展机会让渡给国外投行。

  股权投资风险极大,如果投资的企业不能上市、不能退出,股权投资者的成本就会成为无法兑现的沉没成本。另一方面,如果一些特殊股权投资者能够搭上即将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东风,一些号称但并非真正PE的投资人士通过各种关系拿到上市前的投资机会,就能够收获几十倍的收益。如此的风险投资不过是通过钱权交易获得的暴利机会,绝非真正的风险投资,政策不应该鼓励这样的投资者在市场上鱼目混珠。

  创业板推出之初,证监会就强调要严防PE腐败。

  PE式腐败的嫌疑到处都是。最明显的例证是,创业板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会前6个月内进行增资扩股或控股股东转让股份的情形,证监会对首批存在上述情形的特锐德、网宿科技、中元华电、吉峰农机和金亚科技这5家公司进行重点关注并提出反馈意见。公司相关股东根据上市委的反馈意见,已经承诺自工商登记变更之日起36个月不转让所持新增股份并在上市公告书中予以披露。所谓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与国信证券成功的“直投+承销”模式,如果加以推广,是否意味着今后风险投资市场将成为关系深广的券商系、地方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基金的天下?利用垄断优势盈利的手段向来不教就会,影响深远,光大与国元等证券公司的直投业务大力推进,可以说,券商直投已经极大抑制了民间风险投资市场。从IPO公司来看,还存在着蒙面股东代持规避监管等现象,复杂的股权结构掩盖着关联交易等事实。

  反腐败不会击垮市场,唯一能够击垮市场的,是信心的缺失。比如,市场参与者相信反腐败不过是做秀,或者说机制就是产生腐败的根源,旧腐未去新腐又来,那才会绝望。

  另有一个PE式腐败的典型嫌案就是太平洋证券上市。王益落马、媒体曝光以来,太平洋证券违规上市并没有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待。相反,太平洋证券还在洗白过程中。今年1月4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山东九羊集团与明天科技达成协议,斥资22.5亿元收购后者旗下泰山祥盛100%股权及世纪华嵘100%股权。此番收购完成后,九羊间接持有太平洋证券23704万股,持股比例将达到15.77%,一跃成为太平洋证券的最大股东。尽管入主太平洋证券需要付出22.5亿元的真金白银,但是九羊的这笔买卖仍颇为划算,按照4日太平洋证券股价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42.17亿元,持有原始股的人仍能获得厚利。

  这些问题并非媒体杜撰。作为高素质的金融从业人员,有必要相信一个简单的判断,如果中国确实存在PE式行贿,一定不是媒体从中渔利;如果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出现波折,也不会是因为媒体曝光的结果。认为媒体毁灭了积极而和谐的市场是可笑的,这就像重病患者怪罪医生的诊断一样。难道没有医生的诊断书,病症就不存在了吗?这显然是讳疾忌医。说实话,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公开披露、处理太平洋证券等问题,本人一定不会吝啬鼓励的掌声。

  有一点陈十游女士提醒得非常及时。无论是证券市场,还是实体领域,有关部门一直对于外资青睐有加,而对本土资金尤其是民间资金采取歧视政策,体现在审批、税收优惠等方方面面。如在风险投资领域,外国投行和基金在境外筹集了资金,不用经过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核,就可以自行选择PE项目。而目前国内的证券公司开展直投业务,需要事先取得监管部门的许可。

  笔者愿意对此附言,并且强调指出,一个市场化经济体的基础是内生市场主体,而不是外来的洋和尚。中国市场化的并购重组、产业选择的重任必须通过风险投资公司与证券市场完成,此时尤其要尊重境内市场主体,给予他们宽松的环境,同时对于境内外市场主体给予一视同仁的严格监管,这才是市场发展正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