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季报业绩为股神正名 逆市“抄底”全是牛股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关键字:股神 巴菲特

上周五,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业界期盼已久的季报。去年金融危机最盛之际,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10月份宣布,投资至少50亿美元购买高盛公司股息为10%的优先股。

事实证明,股神就是股神,绝对不容置疑。

  上周五,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业界期盼已久的季报。其中显示,在盈利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甚至出现了自2001年来的首度季度亏损后,股神的投资旗舰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二季报,当季盈利33亿美元。

  同样是在上周,伯克希尔的股价时隔8个月重新回到了六位数。不到一年前,巴菲特大胆买入高盛、富国银行以及比亚迪等公司股票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投以惊诧和怀疑的目光。而几个月后的今天,当大家回过头来看时,才发现股神又一次走在大多数人前面。单单高盛一笔投资,股神目前的账面盈利已超过20亿美元。

  投资高盛狂赚20亿

  现在看来,巴菲特在这轮危机中打得最漂亮一仗,无疑要数对高盛的投资。

  去年金融危机最盛之际,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10月份宣布,投资至少50亿美元购买高盛公司股息为10%的优先股。另外,伯克希尔还得到以每股115美元价格行权的高盛认股权证,涉及金额50亿美元,行权期限为5年,2013年到期。

  上周五收盘,高盛的股价定格在163.65美元。自去年11月创下近50美元的历史新低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超过200%。该股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大型银行股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在接下来4年中,巴菲特随时都可以选择以115美元的价格买进高盛50亿美元的股票。按照上周五的股价计算,股神的账面收益已超过20亿美元,达到22.5亿美元,报酬率高达45%。

  有人说,巴菲特对高盛的投资本身就是一桩加了保险的交易。因为高盛当时有求于巴菲特,所以在设计投资协议时就已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巴菲特蒙受损失,最起码,巴菲特每年都将从高盛获得5亿美元的不菲股息。

  巴菲特今年早些时候透露,高盛提供的认股权证是促使他做出投资决定的重要原因。为了投资高盛,伯克希尔公司不得不卖出了部分持股,并放弃了其他的一些投资机会。“如果他们(指高盛)不提供认股权证,我不会做这笔交易。”巴菲特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