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海量转载>封面秀> 文章页
巴菲特:为了初恋玩摇滚
字号:

类别: 经管名人 时间: 2010-03-29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巴菲特

巴菲特:为了初恋玩摇滚


巴菲特:为了初恋玩摇滚

巴菲特(右一)在《我的子女们》一剧中与女主角露西(左一)上演了一场对手戏

  文/平一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关于全球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你所能想到的最惊艳而搞笑的造型是怎样的?在巴菲特为旗下汽车保险公司Geico拍摄的年会短片中,你可以找到答案。

  18日,美国《时代》杂志网站曝光了巴菲特的最新造型,并附上视频。很快,该视频风靡网络。在Geico公司的年会短片中,年近80的巴菲特戴着柔软弯曲的红色过肩假发,绑着印花星条头巾,身穿厚垫肩皮夹克,并套上苏格兰格子裙,以摇滚巨星、“枪与玫瑰”主唱艾希尔·罗斯的经典造型出现。有别与平日的从容内敛,短片中的巴菲特眼神酷酷,深情献唱,甚至屡次对着镜头亮出手臂上的另类纹身--虽然无从判断是不是画上去的。

  保险业巨头Geico是美国第四大车险公司,全称是政府雇员保险公司,拥有近600万保险客户,是巴菲特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每年2月,Geico都会在年度员工大会举行之前拍摄短片,巴菲特已连续4次成为Geico年度短片“代言人”,扮演过DJ和流浪汉等不同角色。据《信息时报》报道,公司创意总监菲尔·奥佛卡称,巴菲特今年的造型是“能想到的最怪异的装扮”。对于新形象,巴菲特不但同意了,甚至还开玩笑地说:“我一直找不到肯把我包装成歌星的经纪公司。”

  这位商业奇才敢于如此突破尺度地自我娱乐,除了平易近人的性格、深谙“独乐不若众乐”之外,还有两个更为主要的原因。

  “股神”的文艺情结

  巴菲特鲜为人知的“文艺情结”是第一个原因。据巴菲特传记《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一书披露,1992年,在著名的美国肥皂剧编剧阿涅斯·尼克逊(Agnes Nixon)的劝说下,巴菲特在《爱情》中过了一把演员瘾。巴菲特将剧组给他开具的支票,连同剧照一起装裱起来,放在办公室里留作“处子秀”纪念。

  16年后,巴菲特对外界透露了一个与投资无关的私人“小秘密”:他最喜欢看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老牌连续剧《我的子女们》,并一直期待能被邀请在该剧中客串角色。在与该剧导演兼好友尼克逊谈妥后,巴菲特如愿以偿再次“触电”。这一次,巴菲特不再只是跑龙套,而是在剧中扮演自己,过足了戏瘾,并进账759美元。

  工作中,巴菲特的表演天分也得到了施展。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制的视频节目会在每年的股东大会上最先播放,巴菲特不时客串其中。在2009年的短片里,巴菲特扮演一名床垫推销员,除了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公司现状进行回顾,不忘调侃自己,给人留下风趣幽默的印象。

  不工作的时候,巴菲特喜欢拉四弦琴,并专门为此做了兼职音乐教师,他的学生中包括比尔?盖茨。路透社曾评论称,巴菲特“宁愿舍弃积累财富的机会,也不愿意放弃与四弦琴的多年情谊”。从表演与音乐两方面看,“股神”巴菲特的身体里还流淌着一种叫做“文艺”的血液,而非只有投资。

  玩摇滚,为了“初恋”

  有资料可查的是,除了在Geico短片中的前卫造型,巴菲特仅有过一次以“另类”形象示人的经历。那是在朋友的某次宴会上,巴菲特扮成了美国摇滚乐灵魂人物“猫王”。

  如果说,以普通造型客串电视剧或公司短片是受到表演欲望的驱使,那么,能让巴菲特屡次“耍宝”、无畏颠覆冷静睿智形象的,为何只有Geico这一家公司?

  回顾一下巴菲特与Geico的故事,我们就会找到线索。

  巴菲特曾感叹:“Geico是我投资生涯的初恋。”这句话透露出Geico在“股神”心中的地位。从初恋、再恋,到永不分离,这部恋爱史跨越了半个多世纪,曲折而浪漫。这也是巴菲特愿意为了Geico自毁形象,大玩“非主流”的关键。

  1951年,22岁的巴菲特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MBA,他的导师刚好是Geico的董事长格雷厄姆。巴菲特对格雷厄姆无比崇拜,奉其为偶像。时至今日,巴菲特的很多投资理念都来自格雷厄姆的传授,如“市场先生”、“红利政策”、“安全边际”、“债务风险”、“股市并非称重机而是投票机”等等。不仅如此,教会巴菲特估值、套利、阅读财报、寻找隐秘数字等具体方法的,还是格雷厄姆。

  巴菲特经典语录中有这样一句话:不想持有一家公司股票10年,就不要持有它10分钟。这一教训源自对Geico股票的轻率放手。由于在持股一年后便全部卖出,年轻的巴菲特额外赚到5000多美元。20年后,这些卖出的股票价值130万美元。因为这堂课,巴菲特领悟了长线投资的理念,并在此后坚定奉行。

  再后来,Geico因评估失误濒临破产,巴菲特果断对其投资,并于1995年以23亿美元的价格,完整地拥有了Geico。据《中国经济时报》文章,Geico此前优异的经营业绩与成本优势也给巴菲特带来巨大回报:巴菲特得以构筑了自己的保险帝国,并进入再保险领域,同时拥有了保险业这一“利润奶牛”,坐拥巨量浮存金。

  对于给自己带来一生“好运”的“初恋”,即便为其狂歌劲舞、聊发少年狂,又有何妨?

  灯光闪烁,画面交替。明暗重叠中,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站在舞台中央,吟唱沧桑:共度难关,永远相守(We will guide you through it step by step,twenty-four-seven,we will be there for you)。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