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福布斯:巴菲特的商业毒酒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3-03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商业革命

戴维·瑟楚克David Serchuk3月2日在《福布斯》网站发表文章表示,巴菲特是过去半个世纪里最伟大的投资者,也许堪称盖古绝今,但他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价值却远非翘楚。

长期以来,收入微薄的投资散户面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就只有袖手旁观的份儿。如今,这一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这只 “普通B股”已经是任何收入群体都可以买的了。只是,问题在于:“买的起”并不等于“买的对”。事实上,伯克希尔的股票价值被过高估计了——它应该是巴菲特也会避免购买的那一类型。

伯克希尔的A股交易额为12.28万美元,市盈率为37.3,更像是一只科技股而非保险业之列。

伯克希尔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呢?还要从巨额收购铁路巨头北伯灵顿铁路公司说起,为使交易顺利进行,1月21日,巴菲特将B股进行1分50的拆股。这引发了机构投资者对伯克希尔股票的竞相追捧。拆股之后,伯克希尔的A股和B股分别上涨17.9%,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降了2%。

通常来说,当一只股票加入标准普尔指数时会上涨4%到5%,但是伯克希尔的增长却几倍于此,可见人们乐于为“巴菲特溢价”买单。但是一旦巴菲特退位,这种溢价便会消失。时年79岁,巴菲特退休之说不再遥远。

如果现在你打算投资伯克希尔,就必须把赌注押在一个即将步入80岁、还未公开继任计划的人身上。伯克希尔的业务当然有几十年的时间去盈利,但是巴菲特有这个时间吗?

投资者们还应该知道,巴菲特对企业风险包括金融衍生品合约颇感兴趣。“在伯克希尔,我负责启动并监控每一个金融衍生品合约……如果伯克希尔陷入麻烦,那将是我的过错。”他在致股东的信件中写道。

这一姿态固然令人羡慕,但是也表明,巴菲特强大却在老去的手中,握有伯克希尔的潜在问题资产。我们都知道,这些合同也许很快就会成为毒酒。巴菲特无疑清楚他在做什么,但是,那位至今匿名的继任者呢,他清楚吗?

巴菲特的商业形象已经被符号化,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他的其他身份:分析大师、执行官、兜售商。很难想象有什么人能够填补他的空白。这恐怕是被尊为“奥玛哈先知”的巴菲特也难以预测的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